分享到:

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能显著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

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能显著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

2020年06月29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团队发现:

  他汀类药物能显著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

  6月24日,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郭姣团队联合武汉大学李红良团队发表于《Cell Metabolism》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使用他汀类药物可显著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

  研究人员通过对湖北省21家医院的13981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回顾性研究发现:经过严格配比和校正的研究数据显示,使用他汀类药物组的28天全因死亡率为5.2%,明显低于非他汀类药物组9.4%的死亡率。这说明临床控制糖脂代谢性疾病对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的特别重要性。

  在13981名患者中,1219人在住院期间使用他汀类药物且平均在院用药时间为22天;新冠肺炎合并高血压病的患者中,有319名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联合普利类/沙坦类药物,有603名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联合其他降压药物。

  研究人员对比分析了使用他汀类药物和未使用他汀类药物病人死亡率和次要结局,包括有创性机械通气、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肝、肾及心脏损伤的发生率。由于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年龄较大,新冠肺炎所致的肺部病变较重并且合并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更为普遍,研究人员进一步对两组患者基本情况进行了严格的配比和矫正(如年龄、疾病严重程度和既往疾病),使两组患者在基本情况均衡可比的状态下,进行他汀类药物疗效的相关分析。

  研究人员对861名他汀类药物组患者和3444名非他汀类药物组患者的配对队列进行了研究,虽然这些发现仍然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但在匹配的病例中,可观察到他汀类药物的使用显著降低了炎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和重症监护病房入院率。

  分析发现,在随访期间,使用他汀类药物可显著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同时,使用他汀类药物也明显降低了新冠肺炎患者有创机械通气、进入重症监护病房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在院期间的血液中炎症因子水平也显著低于未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861名他汀类组患者和3444名非他汀类组患者的配对队列分析结果与总人群分析结果一致。

  他汀类药物适于高胆固醇血症和以胆固醇升高为主的混合型高脂血症,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且价格实惠,是临床应用广泛的降脂药物。但在新冠病毒全球流行的大背景下,他汀类药物的使用引起科学界广泛争议。

  曾有多项动物实验表明,他汀类药物可增加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的表达,而ACE2恰是新冠病毒结合并进入宿主细胞的受体;另一方面,动物研究也表明ACE2可保护诸如肺等器官免受病毒诱导的伤害。

  他汀类药物或他汀类药物与普利类/沙坦类药物联合,将如何影响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结局?

  研究结果显示,在新冠肺炎合并高血压病的患者中,他汀类药物与普利类/沙坦类药物的联合治疗并没有较与其他降压药物联合治疗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及其他次要结局的风险。该研究为该类药物联合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有效性、安全性,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证据,并明确支持了他汀类药物在住院新冠肺炎患者中的有效性和显著的保护作用,为后续开展他汀类药物相关研究提供了依据和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通讯员 林伟成 倪慧玲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