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行、残联“牵手”维护山东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

人行、残联“牵手”维护山东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

2020年06月29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行、残联“牵手”维护山东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
    6月29日,山东省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维权“直通车”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6月29日电 (沙见龙)山东省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维权“直通车”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6月29日在济南举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和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牵手”维护残疾人作为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金融机构助残服务水平,助力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当天仪式现场,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等8家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和2家法人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管负责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部门负责人参会。相关金融机构代表宣读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助残金融服务的倡议书》,就主动落实残疾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等方面,向山东金融机构发出了10项倡议。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冯雷介绍该省残疾人群相关情况。 沙见龙 摄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冯雷介绍该省残疾人群相关情况。 沙见龙 摄

  据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冯雷介绍,当前,山东共有570万残疾人,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群体。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对推动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的残疾人普惠金融体系,提升残疾人参与金融活动的风险识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残疾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产生积极意义。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珏琰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残联正式建立全方位的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作机制,双方将在金融消费维权共治、投诉咨询信息共享、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等方面步入合作新常态;对民众特别是残疾人群体对金融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各方围绕残疾人金融消费者反映的各类问题,可以明确职责分工,找准工作重点,精准高效纾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根据合作备忘录,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将正式建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合作机制,双方将依托人民银行12363金融消费权益维权热线和山东省12385残疾人维权热线开通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维权“直通车”,以搭建更加方便、快捷、畅通、高效的金融消费维权通道,确保投诉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珏琰就签署此次合作备忘录的意义谈相关看法。 沙见龙 摄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珏琰就签署此次合作备忘录的意义谈相关看法。 沙见龙 摄

  同时,两部门依法公正调解残疾人金融消费投诉纠纷,对于参与纠纷调解有困难的残疾人,实行上门受理、上门调解、上门回访制度,确保残疾人金融消费者参与纠纷调解“零门槛”“零距离”;共同研究解残疾人群体金融服务的供需现状,推动完善山东残疾人群体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共同推动残疾人群体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提高残疾人群体的金融知识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