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汛期来了,这些防范知识请收下

汛期来了,这些防范知识请收下

2020年07月01日 10:41 来源:辽宁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 胡海林 刘 佳

  6月,我省已经进入汛期。据预测,今年汛期我省气候形势复杂严峻,极端天气偏多,降水总量偏多。其中,本溪市、丹东市降水量偏多二至三成,其他地区偏多一至二成。随着强对流天气、极端天气增多,以及水情形势复杂,发生气象灾害的概率也会随之增大,有必要加强防范,以便安全度汛。

  强对流天气怎么应对

  强对流天气有多种形式:龙卷风、雷暴、短时强降水、冰雹、雷雨大风等。

  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成灾种类多,破坏力大,常造成严重灾害,目前尚无有效办法人为削弱及防治。因此,要采取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策略。

  户外行人和工作人员: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减少户外活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快速躲入庇护场所。

  养殖和畜牧业:驱赶家禽、牲畜进入有顶篷的场所,关好门窗、加固棚舍。

  船舶和施工地:水上作业人员和船舶回港避险或绕行等,工地注意遮盖建筑物资,妥善安置室外物品。

  排涝与防御:检查城市、农田、水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准备。

  城市内涝如何自救

  洪涝灾害是气象灾害中威胁最大的一种。城市内涝如何自救呢?

  立交桥下易积水:涨水时,弃车逃跑;被困在车中时,找可用工具敲碎车窗。

  下水井盖要当心:下大暴雨时,排水管可能从明流变成有压流,容易把井盖顶开,此时水面上会形成漩涡,行人应注意路面情况。

  水中可能带电:暴雨期间电线杆可能会有漏电情况,使周围水体带电,但水体电场是一个向外衰减的电场,越远离危险越小。如脚下感到发麻,应立刻止步后退。若看到有人触电倒入水中,不能无绝缘防护就进入水中救人,可找带钩长杆将人拉出带电区域。

  低洼平房进水:若洪水进屋,首先应拉电闸,逃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要向两侧快速躲避。

  遇到暴雨怎么办

  暴雨是指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量(24小时雨量≥50毫米)的天气现象。级别上分为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

  暴雨的防御: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浸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住在低洼地势或危旧房屋的群众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因地制宜,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

  身处室外,应立即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在积水中行走时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

  在山区旅游时要注意防范山洪,当上游来水突然浑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需特别注意,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

  泥石流如何防范

  泥石流的发生在空间和时间上都具有不确定性,同时,具备地质灾害隐蔽性、突发性和破坏性的特点。因此,在山区,汛期应高度防范泥石流灾害的发生。

  广大群众一旦接到泥石流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应按照针对隐患点发放的“一表两卡”中防灾预案表的撤离路线实施撤离。

  如果遇到突发泥石流,应向沟道两侧山坡逃离,不要与泥石流同向逃生。

  泥石流发生后不要马上回家取物,应由专业人员确定灾情稳定后才可回家。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