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柴达木盆地小镇蜕变记:从黑白“小方盒”到液晶大电视

柴达木盆地小镇蜕变记:从黑白“小方盒”到液晶大电视

2020年07月08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柴达木盆地小镇蜕变记:从黑白“小方盒”到液晶大电视
    图为柏树山新村村民蓟玉林自家院子内摆放的复古老物件。 李江宁 摄

  中新网德令哈7月8日电 题:柴达木盆地小镇蜕变记:从黑白“小方盒”到液晶大电视

  作者潘雨洁李江宁

  老算盘、小屏黑白电视、永久牌“二八”自行车…走进蓟玉林家的院子,复古老物件依次排列在旁,引人注目。

  “八十年代初买了这台电视,”他对记者回忆,“当时全村就我家有,每次一打开,大家都跑来看,像开大会一样。”

  此后几十年间数次搬家,这些物件他舍不得扔,一直保留至今,“看着它们,我会常常想起年轻时条件艰苦的日子。”

图为柏树山新村村民蓟玉林家的客厅。 李江宁 摄
图为柏树山新村村民蓟玉林家的客厅。 李江宁 摄

  蓟玉林的家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边缘的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如今,一家人住进了两层小别墅,屋里当初的“小方盒”已经换成了液晶大电视。

  “家里有地暖、有自来水,出门还能骑着小电动车去上班、买菜,”进了屋,蓟玉林的妻子赵希红沏好奶茶笑着说,“生活变得这么舒适、方便,跟从前没法比。”

  她回忆,过去住在乡下的平房里,蚊子又多又大,“我们要穿盖住脚面的衣服,然后点火熏,四周墙面黑黑的。”早年间更是连炕头都没有,“垒起土块、搭个板子,我们一家五口就睡在上面。”

  回想几十年前,经常因为日子苦掉眼泪的自己,赵希红很感慨,“现在大家都享福了。”

  目前,蓟玉林的三个孩子都在市里买了房子,他也成为一名物业管理员,家中不仅有十几亩地被承包出去,夫妻俩还在镇上盘下几间商铺,平时边照顾小孙子,边抽空打理生意。

  据了解,为解决因地质灾害、年久失修造成的房屋居住危险、改善困难生活条件,2017年当地政府统一安置偏远山村民众集体搬迁至德令哈市郊的柯鲁柯镇柏树山新村,并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建设,铺设水、电、路、天热气管道,目前新村已入住500多户。

  同样生活在该镇的代存忠,五年前家中尚无稳定收入来源,“那时女儿在外地上学,妻子患上妇科囊肿,我欠债一万多元。”他说。

  为改变困顿窘境,他流转了10亩土地种上藜麦,村里免费为其提供机器和技术指导,并安排他同其他集体经济带头人一同到企业学习种植技术,年底种植收入达到2万元。加上村集体经济的分红和林业管护员的工资,代存忠一家的收入大大提高。

  2018年,他在都兰县流转了100亩土地,目前已经签订合同,交了租金,不断扩大自家藜麦种植的规模。

  “盖房子给补贴、上学给补助、健康体检免费等等惠民政策,不仅减轻了我的负担,更让我们一家有信心过上好日子。”他说。

  代存忠相信,“要像小鸡一样刨食才会有食吃”,靠着自身的努力不断尝试、摸索,好日子才能过得长远。(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