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贫困户皇锁威:改“面貌”换“活法”发“羊财”

内蒙古贫困户皇锁威:改“面貌”换“活法”发“羊财”

2020年07月09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贫困户皇锁威:改“面貌”换“活法”发“羊财”
    图为皇锁威家的“扶贫羊”。 段晓宇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9日电 题:内蒙古贫困户皇锁威:改“面貌”换“活法”发“羊财”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过两天,又有10多只山羊下羊羔了,按现在的发展速度算,再过3年,我家绒山羊可以发展到500头。”9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黑石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皇锁威如是说。

图为皇锁威夫妇在喂羊。 段晓宇 摄
图为皇锁威夫妇在喂羊。 段晓宇 摄

  皇锁威一家属于因学致贫。几年前,他的儿子就读于内蒙古机电职业学院,学费、生活费前前后后花了几万元。“以前辛苦攒下来的积蓄都用在孩子读书上了,还欠下了外债。”回想起几年前的情景,皇锁威说,“当时觉得生活没什么指望了,看不到头那种感觉。”

  皇锁威的情况牵动着扶贫干部的心,他们因户施策,鼓励他通过发展羊产业,改变贫困面貌。

  2016年,村党支部运用扶贫资金补贴为皇锁威购买了25只山羊,这些“扶贫羊”开启了皇锁威家的致富梦。半年后,皇锁威借款又购买了25只。50只绒山羊让皇锁威有了底气,暗自下决心要换个活法。

图为扶贫干部在皇锁威家走访。 王效平 摄
图为扶贫干部在皇锁威家走访。 王效平 摄

  改变,由“扶贫羊”开始。从来没养过山羊,养殖过程中出现问题怎么办?皇锁威有顾虑。但是镇里举办的免费养殖培训班和专家上门服务,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刚开始养羊的一天,皇锁威发现羊群中有两只羊突然不吃食了,自己尝试了多种办法后,仍然无法解决,赶紧打电话给村里的帮扶干部。“当天,帮扶干部就带着县里的畜牧专家来到家里,帮忙诊断、开药,最后解决了问题。”皇锁威说,除了养殖技术问题有专家帮忙,销售方面也有驻村第一书记帮忙联系,让他越干越有信心。

图为皇锁威家的“扶贫羊”。 王效平 摄
图为皇锁威家的“扶贫羊”。 王效平 摄

  2016年,皇锁威的50多只山羊产下了40多只羊羔,他没舍得卖掉,选择继续繁殖饲养。“到了2017年,山羊就100多只了,当年卖了10只,收入了近万元。”皇锁威说,这是他养羊以来的第一笔收益。从那一年起,从留种繁殖,到售卖商品羊、山羊绒,皇锁威的养殖之路实现了良性循环,养殖效益也不断增加。2019年,皇锁威靠出售羊羔、山羊绒收入了近4万元。

  精准扶贫的“及时雨”让皇锁威如沐甘霖,但戴上“贫困帽”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心想着能早点脱贫。

  “脱贫之路,除了政府帮扶,还得靠自身努力。”不仅养羊、养猪、养鸡,皇锁威夫妇还承包10多亩土地,种了8亩地的玉米和2亩土豆。“这样不仅口粮充足,牲畜也不用买饲料了。”

  皇锁威告诉记者,夫妻俩每天都是5点左右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确实比较累,但一想到儿子毕业了还需要娶媳妇,我就干劲儿十足。”在皇锁威看来,人要有志气,不能只盯着政府的帮扶过日子。相信靠自己的双手奋斗,生活肯定会一年比一年更好。

  “以后在城里买楼房都要指望这些羊呢。”皇锁威的妻子王桂连笑着说。

  谈及未来,皇锁威说想扩建棚圈,三年后羊的数量计划达到500多只。“政策再好还得自力更生,我相信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终将越过越好。”皇锁威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