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单日治愈出院32人创新高

北京单日治愈出院32人创新高

2020年07月10日 00:5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地确诊病例连续3天“零新增” 7月8日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同时——
  北京单日治愈出院32人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 王斌 解丽)7月9日,北京市召开第14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已经连续3天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7月8日北京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共26例。值得一提的是,7月8日北京治愈出院人数创下新高,达到32例。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会上介绍,7月8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现有确诊病例人数不断下降,治愈出院人数大幅增加。7月8日当天,治愈出院人数达到32例,是北京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治愈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今后一段时间,治愈出院人数还会不断增加。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7月8日北京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定?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姜利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者,胸部CT检查也无病毒性肺炎改变者。姜利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包含两类:一类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这类人后期会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另一类是直到核酸转阴始终没有任何症状者,医学上称之为“隐性感染者”,严格来讲他们并不是病人。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有多大?对此,姜利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的鼻咽部可以检测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而其传播能力取决于本身病毒量的多少以及传播传染性飞沫的能力。“有些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载量与新冠患者相近,但因为没有咳嗽等症状,排出的飞沫比较少,传染性会低于有症状的确诊病例。因此,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以及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姜利介绍,由于具有一定传染性,因此无症状感染者也需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如此既可以避免疫情扩散,又可以及时发现、治疗可能的确诊病例。

  病例

  大兴一公司2人去过新发地 后续感染11名同事和3名家属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了两起聚集性疫情的具体情况。

  其中一起聚集性疫情的当事人陆某某为某建筑集团在京项目的采购员,经常到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3日,陆某某根据单位要求在宿舍自我隔离,后自测体温37.3℃,遂前往门头沟区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6月14日被送往医院隔离治疗。当天,疾控中心对陆某某所在单位职工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发现其宿舍同住人员李某某核酸检测阳性,立即将其送往医院隔离治疗。

  李某某自述发病前14天未出京,未去过新发地市场,无生牛羊肉、海鲜接触史,除在宿舍内未佩戴口罩,出宿舍门均佩戴一次性口罩。4月中旬开始一直与陆某某同宿舍居住,直至6月12日晚搬至其他宿舍。分析认为,本次聚集性疫情是采购员陆某某于新发地市场感染新冠病毒后,造成二次传播,导致同宿舍李某某患病。

  另一起聚集性疫情发生在大兴区黄村镇磁魏路1号某公司,由两例曾到访新发地市场的确诊病例,导致公司11名员工和3名员工家属诊断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其中,首发病例为女性,系该公司车间员工。6月7日曾与女儿同往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3日出现发热伴咳嗽、咳痰等症状,自行前往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6月16日核酸检测阳性,6月17日确诊。第二名病例也是女性,同样为该公司车间员工,6月3日前往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4日发病,核酸检测阳性,6月15日确诊。

  随后,该公司陆续又有11人确诊,他们或与上述两名患者在同一车间内工作,或与之密切接触。调查时发现,工作车间内人员较密集,无窗户、通风口少,各生产线和各部门人员共用进出通道、开水间、更衣室、卫生间等。还有员工在更衣室等区域不戴口罩的行为。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于6月15日停产。而在上述13名患者中,有两名患者将病毒又传染给家庭成员。分析判定此次疫情为与新发地市场有关的综合性聚集性疫情。

  刘晓峰表示,通过这两起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过程可以清楚地发现,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和单位防疫主体责任,是防止疫情传播的关键。因此市民要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做好饮食卫生、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

  文/本报记者 王斌 解丽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