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广安警方成功阻断一起电信诈骗案 25万资金差一秒被转走

四川广安警方成功阻断一起电信诈骗案 25万资金差一秒被转走

2020年07月10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成都7月10日电(王爵)“在刑侦岗位干了这么多年,唯有这起案件是以秒为计算单位。受害人刚刚收到银行转帐验证码,仅仅差1秒钟,25万存款就被转走了。”7月10日,四川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主任胡腾,回想起当时惊心动魄的办案过程,仍然记忆犹新。

  7月3日17时30分,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主任胡腾突然接到广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指令,称武胜居民李某正在被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请立即对当事人进行劝阻。接到指令后,胡腾反复拨打李某的手机号码,并以武胜县公安局的名义向李某发送多条预警短信。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李某一直拒绝接听电话,也不回复任何短信。

  反复联系李某未果,案侦一度进入僵局,胡腾通过户籍信息查找李某家人。经核实,李某多年前已经将户口迁移至重庆沙坪坝区,原户籍上唯一的关系人已于去年死亡。试图通过家属对其进行劝阻的途径,再次受阻。本着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忠诚使命,胡腾并没有丝毫放弃的念头。他继续通过警综平台一标三实系统,再次查询到李某在武胜县沿口镇曾经营过一家面馆。他连忙驱车狂奔至该面馆时,该门市早已人去楼空。

  随后,胡滕通过其它渠道获悉李某有一武胜男友。得知这条仅剩的唯一线索,胡腾驱车往返于七八条背街的小巷李,终于在一麻将馆内找到了其男友王某。经现场询问,王某当时也不知道李某的去向。不仅如此,此时李某的手机电话再也无法打通。正当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王某突然发现自己停在街边的一辆浙C号牌的私车不见了,极有可能是被李某开走。

  获得这一重要信息,胡腾立即向110指挥中心查询该车行动范围。发现该车于当日16时50分在县城下河街滨江路中段曾出现过一次,且驾驶员正好是李某。通过进一步查寻,发现该路段两端的卡口并无该车辆驶出的相关信息。为及时找到该车,胡腾再次驱车在该路段反复查找,但始终未发现该车。通过分析,能够在该路段停车的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便是位于滨江路的两家宾馆停车场。缩小范围之后,胡腾立即进行排查,最终在其中一家酒店的停车场找到了该车。

  得知李某入住该酒店,胡腾立即通过前台询问得知李某的入住房间。当一阵紧急的敲门声后,李某才小心谨慎地打开房门。此时,李某已经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输入了自己的银行账号,手机刚刚在1秒钟之前才接收到转账验证码,而且正准备向对方指定帐户转款25万元。当胡腾向她现场表明警察身份的时候,李某才恍然大悟。

  经询问,7月3日16时许,李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房山区公安局打来的电话,称李某在北京市办理了一张光大银行的银行卡,并利用该卡诈骗他人210万元。北京警方冻结了30万元,另有180万元不知去向,怀疑李某将该笔资金转移至其它账户。为此,已经对李某发出逮捕令。由于受疫情影响,北京警方无法到四川出差,但需要与李某进行视频连线,制作电子询问笔录,而且在制作笔录的过程中不能有任何人打扰、不能有任何嘈杂的声音,建议李某找一家安静的宾馆住下,如果李某不配合其工作,北京警方将发函四川警方对李某及其家人进行抓捕。

  为了骗取李某的信任,对方还通过彩信向她发送了各种虚假法律文书。于是李某只好乖乖地听从“指令”。李某的受骗被广安市公安局、重庆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及武胜县公安局知晓,并多次通过电话及短信联系李某对其进行劝阻,但诈骗人员警告李某不要接听其它电话。

  为了彻底阻断李某与外界的联系,对方让李某将手机与宾馆的WIFI连接,并与一个“法制在线”的QQ号码连线,然后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李某与“法制在线”联系后,对方便叫她上报自己所有的银行卡号及卡内金额,在得知李某的资金情况后,对方叫李某将所有资金转至“北京警方”的“对公账户”,以便于甄别是否是涉案资金。

  当办案民警历尽千辛万苦找到李某时,她正在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转账。在1秒钟之前,李某手机刚刚收到支付验证码,恰好被办案民警及时劝阻,其银行卡内的25万余元资金转危为安。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办中。(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