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首次白天监测拍到中华穿山甲出洞

广东首次白天监测拍到中华穿山甲出洞

2020年07月10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广东首次白天拍到中华穿山甲出洞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10日电 (程景伟 林荫)早上8时许,它萌萌地探出头,试探着从洞穴里爬出,鼻子上还落着一些泥土……据广东省林业局10日消息,红外自动相机近期在该省惠州市某处野外监测拍摄到一只中华穿山甲出洞活动,这是广东首次白天在野外拍摄到中华穿山甲出洞的情景。

  据相关专家介绍,中华穿山甲一般白天在洞穴里睡觉,晚上才四处寻找食物,在白天拍到它的活动影像非常少见。

白天拍摄到中华穿山甲在野外活动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摄
白天拍摄到中华穿山甲在野外活动。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省林业局称,近一年来,广东至少在深圳、惠州、肇庆、韶关、河源、潮州等6个地市,野外监测拍摄到8只至10只中华穿山甲活动的影像。

  “事实上,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科研监测人员经过调查发现,珠三角以及粤东、粤北地区均有中华穿山甲分布,并且种群具有一定规模,局部地区栖息地质量和连通性较好。”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林业部门布设的红外自动相机拍摄到中华穿山甲,民间也多次发现中华穿山甲。

  其中,今年6月14日,潮州市湘桥区芦庄村民在养鸡场发现一只被3只狗围攻的中华穿山甲。潮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赶到后,让中华穿山甲“狗口脱险”,后经接力治疗,7月3日该中华穿山甲康复并回归自然。

今年5月13日上午8时许,红外自动相机在广东惠州某处野外监测拍摄到一只中华穿山甲出洞活动。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今年5月13日上午8时许,红外自动相机在广东惠州某处野外监测拍摄到一只中华穿山甲出洞活动。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6月23日,一只中华穿山甲进入惠州市一农户家果园,被狗围困。户主发现后将其救出,并上报当地林业部门。林业工作人员到场后对该穿山甲进行检查,发现其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就于当晚进行放归。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分析称,近期广东频繁发现中华穿山甲,背后有多重原因,其中,与广东生态环境变好、民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更严、野生动物监测和保护技术不断进步等因素有关。

  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2020年6月,中国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最新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中,穿山甲也未被继续收载,不能再入药。(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