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南葡萄小镇迎风思“变”云助农

江南葡萄小镇迎风思“变”云助农

2020年07月10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南葡萄小镇迎风思“变”云助农
    余姚市副市长楼鼎鼎(中)代言临山葡萄。余姚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宁波7月10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除了浙东“三卫”之一的身份,浙江余姚临山镇的另一大头衔非“葡萄之乡”莫属。

  这个不足50平方公里的江南小镇,历来有着种植葡萄的传统,早在明嘉靖年间的《临山卫志》便有记载。

  其现代种植历程上,从20世纪60年代,当地人开始在屋前屋后、河边路边的零星地块栽种葡萄;到如今,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38个葡萄品种销往全国各地,葡萄产业俨然成为当地一大经济支柱。

楼鼎鼎(中)展示临山葡萄。余姚宣传部供图
楼鼎鼎(中)展示临山葡萄。余姚宣传部供图

  就在传统模式发展的同时,这一江南小镇亦在迎风思“变”:疫情下大火的“直播经济”,能否探寻出葡萄产业发展的更多可能?

  这一思考在当下尤为必要。已经种植葡萄7年的沈如峰有着250亩葡萄园,他坦言,受疫情影响,今年来果园里采摘葡萄的游客不及往年,观光采摘的收入减少不少。

  “怎样才能让葡萄吸引大家的目光?”这一问题成了沈如峰和不少葡萄种植户们的“心头大事”。

  7月10日,随着当地一年一度的江南葡萄节云上开启,在长达近两个月的“葡萄狂欢”中,农户们有望见证多处思“变”下,“葡萄经济”开启更多解法。

  其“变”之一为官员代言。

  在云开幕式视频中,余姚市副市长楼鼎鼎成了临山葡萄的代言人。

  置身于种植面积达800多亩的“味香园”绿色葡萄长廊,楼鼎鼎通过镜头,向大家展示着粒粒饱满的葡萄。“千年临山卫,万亩葡萄园。”他邀请游人来到镇里休闲观光、采摘葡萄、摄影写生、体验农家乐等。

  其“变”之二为主播带货。

  7月10日、7月11日两晚,余姚市举办专门助推葡萄销售的直播活动。

  作为参与此次直播助农的主播之一,傅斐云一大早便忙着“做功课”,“直播时,我们会采访每个摊位的种植户,介绍葡萄的品种、价格、收成情况等等,这些都是主播必须提前了解的东西。”

  除了像傅斐云这样的专业主播,当地干部也“化身”主播,参与助农行动。

  余姚市临山镇副镇长缪俊杰便是其中之一。即将开启“主播生涯”的他虽有几分紧张,但仍自信满满,“我既对自己有信心,也对我们临山葡萄的品种、品牌和品质有信心。”

  缪俊杰说,他将会和数十户农户一起参与直播当中,“让农户们这些最了解葡萄的人为大家讲述葡萄的故事,是最有说服力的。”

  此外,葡萄线下销售活动也会与线上直播同时进行。“消费者可以通过吆喝叫卖葡萄、套圈互动游戏等参与葡萄节活动中。”缪俊杰说。

  身处“直播经济”风口之中,江南葡萄小镇思而有“变”,在传统销售模式之外,正寻觅着另一种发展的可能。(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