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仙桃防汛排涝Ⅰ级应急响应见闻:大范围渍水 全域受灾

湖北仙桃防汛排涝Ⅰ级应急响应见闻:大范围渍水 全域受灾

2020年07月10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湖北仙桃7月10日电 题:湖北仙桃防汛排涝Ⅰ级应急响应见闻:大范围渍水 全域受灾

  作者 郭晓莹 董晓斌

  入梅以来,湖北仙桃市先后遭遇了6轮强降雨过程,降雨量达历史最高值。9日14时,该市将防汛排涝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仙桃开展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周星亮 摄
仙桃开展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周星亮 摄

  中新社记者10日赶赴位于江汉平原的仙桃市,见证当地在Ⅰ级应急响应下的防汛、排涝等各项工作。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这么大的雨,这么大的水,还是第一次见到。”仙桃市沙湖原种场奎阁分场村民鄢望香说。

  据了解,沙湖原种场是仙桃市降雨量最大的地方,入梅至今累计降雨达978.8毫米。鄢望香经营着一家皮盐蛋加工厂,总面积1200平方米。她告诉记者,7日至8日,洪水浸入了工厂,渍水几近半米,她和家人使用三台水泵,抽了整整一夜的水。

  10日下午,记者在仙桃市杨林尾镇鲫鱼湖鱼苗场看到,洪水导致上万亩鱼塘被淹,鱼塘之间的田埂几乎全部没入水中,路经湖区的道路也被淹没,交通中断。居住在湖区的渔民只能穿着防水背带裤,趟过齐腰深的水回家。

  杨林场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9日17时,杨林尾镇受灾人口56759人,受灾农田面积165806.4亩,其中鱼池受灾面积40759.05亩。

  记者10日在大垸子改道河排险现场看见,大型翻斗车辆、挖掘机仍在工作。防汛工作人员坚守一线,10米一岗,守护着大堤。

仙桃市全域受灾。周星亮 摄
仙桃市全域受灾。周星亮 摄

  大垸子泵站是仙桃补齐水利短板的重要防洪减灾枢纽工程。受强降雨影响,8日晚8时,大垸子改道河水位高达26.97米,围堰防守处于紧张状态。围堰中段背水面堤腰处发生长约40米、宽约0.01米的横向裂缝,裂缝下方泥土呈现崩矬趋势。若不及时排险,一旦垮塌或漫溢,洪水将危及通顺河沿岸的五湖渔场、畜禽农场等10个村庄、农场,4000余户村民、万亩农田将遭灾。

  仙桃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舒德春介绍说,险情发生后,迅速组织人员加高堤防,用石块加固堤脚,并在围堰下游约90米处平行顺延临时公路内侧垒筑底宽4米、高3米的子堤,再东西方向垂直于老围堰筑堤关垱,形成矩形闭合新围堰,利用潜水泵从外河抽水充入围堰内实施反压。

  该方案从9日8时开始实施,至10日凌晨4时结束,投入施工人员共1200多名、机械28台套,耗用编织袋7.2万个。

防汛人员在大垸子泵站围堰堤坝上值守。周星亮 摄
防汛人员在大垸子泵站围堰堤坝上值守。周星亮 摄

  仙桃市水利和湖泊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垸子改道河险情得到缓解,但仙桃境内农田、鱼塘严重的渍涝局面依然严峻。

  据了解,强降雨直接导致仙桃城区大范围渍水,该市全域22个镇(办、场、园、区)皆出现严重渍涝灾害;在田农作物出现大面积受渍、倒伏,鱼池漫溢跑苗,部分房屋发生倒损等现象。截至9日12时,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13.9万亩,62.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99亿元人民币。

  10日19时许,仙桃又开始降雨,当地防汛救灾等各项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