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沅江南洞庭四洲岛被淹 千余名群众被及时转移安置

湖南沅江南洞庭四洲岛被淹 千余名群众被及时转移安置

2020年07月12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沅江南洞庭四洲岛被淹千余名群众被及时转移安置
    洞庭湖水位一上涨,南洞庭四洲岛被淹。 钟祖彪 摄

  中新网益阳7月12日电(通讯员 钟祖彪 盛拥军)“幸亏你们来了,我们困在这个高地都已经六个多小时了。”家住湖南沅江市莲花岛村的村民刘克文说,在莲花坳这座洲岛上生活着四百多名村民,洞庭湖水位一上涨,村里60多幢房屋,绝大部分都泡在了水里。

  莲花岛村是益阳沅江琼湖街道办事处的一个渔村,下辖撂刀口、莲花坳、明山、朗山等四个洲岛,四个洲岛上常住着一千多名从前从事专业捕捞的渔民。而莲花坳这座洲岛面积不大,只有1200多亩,最高处37米多,低洼处只有34米多,因此洞庭湖水位一上涨,建在低洼平坦处的村民的房屋就遭了殃。

沅江南洞庭撂刀口、莲花坳、明山、朗山等四洲岛被淹。 钟祖彪 摄
沅江南洞庭撂刀口、莲花坳、明山、朗山等四洲岛被淹。 钟祖彪 摄

  7月11日,接到村民求救信息的沅江市防指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迅速安排人员和船只,将遭洪水围困的村民进行转移。同时,市民政局也采购了矿泉水、方便面、帐蓬等救援物资,随救援队伍一同赶往莲花坳实施人员转移。

  因为岛上水位还不深,帮助村民转移的船只时时搁浅在平时村民行走的小路上,救援人员用竹竿撑,双手划,将像刘克文这样房屋进水严重的居民接到小岛的高处,同时挨家挨户寻找还有没有受困的群众。

  被转移出来的村民暂时安置在小岛的最高处,本着自愿的原则,他们当中一大部分将由大船接送到岸上,或者投靠亲人,或者由政府统一安排;而另外一部分则住进了村支部和临时搭建的帐蓬内,看护好他们的家园。但老人和孩子基本上被转移到陆地上,留守的基本上是岛上的青壮劳力。

莲花岛村千余名群众被及时转移安置。 钟祖彪 摄
莲花岛村千余名群众被及时转移安置。 钟祖彪 摄

  “一听说他们这里遭了灾,街道和村里第一时间就把人员和船只安排到了现场,帮助他们安全转移。”村支书刘克辉说,灾情发生后,沅江市民政局闻汛而动,迅速安排了帐蓬、矿泉水、方便面、大米等救灾物资,和救援队伍一起,第一时间赶到救援地点,把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沅江市民政局运送救灾物资至莲花岛村。 钟祖彪 摄
沅江市民政局运送救灾物资至莲花岛村。 钟祖彪 摄

  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易志斌说:“把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可以鼓励他们坚定抗灾的信心,也减少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困难。”

  目前,莲花岛村1000多名村民,已全部安全转移,其生活物资都得到了相应的保障。(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