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新田延续文化遗产文脉促旅游事业发展

湖南新田延续文化遗产文脉促旅游事业发展

2020年07月12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新田延续文化遗产文脉促旅游事业发展
    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 新田县供图

  中新网永州7月12日电(通讯员 黄新)“龙家大院独特的古建筑群,蕴含着悠久传统文化,大开眼界,值得一游!”盛夏的龙家大院,阳光和煦、鸟语蝉鸣,群山环抱下的一栋栋古建筑错落有致,不少游客前来亲身感受和聆听大院耕读文化和太守遗风。

  湖南省新田县龙家大院始建于宋元丰年,全村龙姓,是东汉初期零陵太守龙伯高的后裔。龙家大院古朴典雅,至明末清初已建成“三堂九井二十四巷四十八栋”格局,具有典型的湘南文化特色,先后获评“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荣誉。

新田县金盆镇骆铭孙村。 新田县供图 摄
新田县金盆镇骆铭孙村。 新田县供图

  据新田县文物部门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馆藏文物1000余件。此外还有中国传统村落7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1个。新田已由一个文物小县成为了永州市排位第二的文物大县。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近年来,新田县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将文化遗产展现出来的文化价值与旅游业发展密切关联起来,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明清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加强公众对文化遗产的地位和价值的认知度,既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也成为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让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目前,新田县正加紧对16栋明清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延续文化遗产文脉,力保古村落焕发生机。(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