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口岸首次截获长尾攀鼠

天津口岸首次截获长尾攀鼠

2020年07月13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天津7月13日电 (记者 张道正 )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日前从一批装载进口水果的集装箱中发现死鼠,经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病媒生物实验室鉴定,确认为长尾攀鼠。这是天津口岸首次截获长尾攀鼠,也是全国口岸截获的第二例该种鼠类。

  据悉,该批货物申报品名为鲜香蕉,分别装载于7个40尺集装箱中。海关工作人员开箱检疫时,在其中一个集装箱门口靠近箱壁一侧发现一只老鼠,检视其体型较小且已死亡。为防止集装箱内可能存在活鼠外逃,立即关闭集装箱箱门,按照规定对该集装箱进行除鼠处理,彻底杀灭鼠类及其携带的寄生虫,同时将鼠样立即送往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病媒生物实验室进行鉴定,最终鉴定结果显示这只老鼠正是长尾攀鼠。

  长尾攀鼠为鼠科长尾攀鼠属的动物,在国外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国家及其一带的热带丛林,可携带鼠疫、汉坦病毒、钩端螺旋体等多种病原体及体表寄生虫,并易随热带水果的进口贸易由国外入境,容易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及病原体传播风险,应引起重视及警惕。

  一直以来,天津海关严格入境货物及集装箱卫生检疫,严防鼠、蚊、蝇等病媒生物传入,切实维护国门卫生安全。(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