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驻村书记助力贫困村蝶变:打造高铁线下“最美村庄”

驻村书记助力贫困村蝶变:打造高铁线下“最美村庄”

2020年07月14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驻村书记助力贫困村蝶变:打造高铁线下“最美村庄”
    于洋在海青村 孙博妍 摄

  中新网吉林7月14日电 (石洪宇 孙博妍)在村里坚守4年,37岁的于洋一直试图抓住那至关重要的20秒——高铁线近在咫尺,旅客途经此处恰巧望向窗外,可以看到漫山的野花和乡村景观。“我希望旅客看到景色会有好奇心,会打听到这里叫海青村。”于洋还专门乘坐高铁查看景观建设效果,“我们的村子出镜这么一瞬间就足够了。”

  于洋的自信源于海青村的自然禀赋,其坐落于有“红叶之城”美誉的吉林省蛟河市,当地红叶谷闻名海内外,拉法山的险峻也受到游人的欢迎。2016年,他从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派到海青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于洋希望可以改变村庄现有状况 孙博妍 摄
于洋希望可以改变村庄现有状况 孙博妍 摄

  于洋说,他有规划和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发现村子距离名扬海外的红叶谷及拉法山只有短暂车程,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是“抓住风口”。这不仅关系到生活贫困的75名村民,也可以让这个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高铁线下“最美村庄”。

  于洋认为,旅游可以夯实经济基础,对脱贫“标本兼治”。为方便开展驻村工作,他谢绝了街道安排在政府的住处,在海青村内租了一间空闲的房子居住。“方便工作只是一方面,我得熟悉村子里的气候条件和各种设施,发展乡村旅游得熟悉这里的一切。”

驻村第一书记于洋 孙博妍 摄
驻村第一书记于洋 孙博妍 摄

  村容村貌是大问题,于洋先从“软件”入手。贫困户郭玉波腿脚不好,妻子也患有眼疾,一家5口生活拮据。于洋和村班子召开会议,为其安排了“村容保洁员”岗位。上岗后,郭玉波尽心尽责,不仅将卫生收拾妥当,还劝阻村民爱护环境,“环境不好,外人来一看像什么话。”贫困户的自觉带动了很多人。

  于洋还向村民保证,“村子肯定会和以前大不一样。”经其沟通协调,各级部门决定开发海青村,打造一个以民宿、采摘、休闲、垂钓为内容的村庄。

  难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于洋说,海青村早期没有详细规划,导致路不直、栅栏不齐,要求村民往院内缩减面积,部分村民并不配合。

  于是,一个又一个工作日于洋和村干部们深入村民家,以做好沟通工作。部分村民回忆,他们曾心里预演村干部的到来场景,他们准备将对方“赶出去”。但于洋会笑着进门,有时还带点小礼物。

于洋走访村民 孙博妍 摄
于洋走访村民 孙博妍 摄

  这是艰难的攻坚战,于洋和伙伴们一点一点推进工作。于洋还多次到现场处理村民和施工方因为地界问题影响工程美观和进度的矛盾纠纷。最后村民认为,“我们第一书记是好人,也是为大家好”而选择让步。

  村里的变化有目共睹。原老旧村部已变成224平标准化村部和1460平文化活动广场。目前,村民休闲、看报全在这里。于洋感谢村民的配合,还多次协调吉林市群众艺术馆、爱之声“合唱团”到海青村里进行义演。

  在景观建设区拆去围挡后,村民发现自己的村子有溪水潺潺,瓜果长在树或藤蔓上,整齐的栅栏可以当照片的背景,木桥和蜿蜒的步道和公园并无二致。“我们有4期规划,目前只做到第2期,将来我们会做一个标识,高铁乘客会直接知道我们海青村。”

  盛夏时刻,海青村的贫困户趁着自驾游的兴起,售出很多扶贫产品。郭玉波成功销售几千元的黑木耳。于洋的计划是,海青的知名度上来后,村民的扶贫产业可以和旅游产业配合,“实现产销一体”。

  不过,于洋督促自己还不能松懈,“项目还有两期,致富也没有尽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