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不让限高杆阻挡“生命通道” 杭州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不让限高杆阻挡“生命通道” 杭州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2020年07月14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让限高杆阻挡“生命通道”杭州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杭州某整改前的限高杆。 杭州检察院 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4日电(记者 郭其钰)道路上有限高杆是正常的事,然而因限高杆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行,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隐患,则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日前开展“限高、限宽设施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对该市范围内限高、限宽设施设置影响消防和卫生急救等应急通行问题进行监督。

  根据前期排查,目前杭州已发现35处限高杆存在阻碍应急通行的隐患,涉及10个乡镇街道。

  今年3月,杭州市萧山区发生两起因限高杆限制救护车进入而影响病患及时救治的事件。其中一起原本15分钟能到达现场的路程,实际用了25分钟,所幸病患病情较轻,得到成功救治。但另一起事件中,限高杆距病患家中约1公里,救护车被限制后,在无其他道路可绕行的情况下,急救人员只能带着医疗设备和药箱跑步前往病患家中急救,然而当急救人员到达时,病患呼吸心跳已停止。

  “不能让限高杆成为‘生命通道’的‘拦路虎’。”获悉该线索后,萧山区检察院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急救中心核实情况。据了解,上述两起事件均发生在同一村(社区),涉事限高杆净高2.3米,而大部分救护车的高度为2.5米,救护车无法直接通行,延误了最佳救援时机。

杭州某整改后的限高杆。 杭州检察院 供图 摄
杭州某整改后的限高杆。 杭州检察院 供图

  经现场走访和调查,检察官得知,相关部门在乡道、村道设置限高杆,本意是为限制大型重型车辆通行,从而规范运输,减少路面破坏,保护乡道、村道设施。然而该路段设置的限高杆不符合规定,直接影响了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救援车辆的通行,存在延误救援的重大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据此,萧山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案涉不符合规定的限高杆进行整改,并进行专项排查,确保限高设施不影响消防和卫生急救等应急通行需要。

  然而在案件督促整改阶段,萧山区另一村(社区)又发生一起急救车遇到限高杆绕行后,再次被限高杆限制通行,急救人员不得不下车跑步去救援的事件。

  “这说明不仅仅是个案问题,限高杆设置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有必要通过专项监督,进一步保障生命安全和消防安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监督将根据举报信息,对各辖区内限高、限宽设施进行排查,重点对乡道、村道的出入口进行调查,并集中走访,通过拍照、录像、调取书证等形式固定证据。

  据悉,其中符合立案条件的,检察机关将依法立案审查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对期限届满仍不依法履职的,将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