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广东顺德兴起乡村文明新风尚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广东顺德兴起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0年07月15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广东顺德兴起乡村文明新风尚

  中新社佛山7月15日电 题: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广东顺德兴起乡村文明新风尚

  中新社记者 郭军

  “你看我心态是不是很年轻呀?”在广东顺德水藤村的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记者见到69岁的韦倩嫦时,她正在与一帮朋友认真地练习粤曲曲艺。每天来中心参加活动,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图为6月13日,年轻人在水藤村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内学习书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图为6月13日,年轻人在水藤村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内学习书法。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学这个快十年了,这个服务中心建起来后,更加方便大家聚到一起切磋,感觉自己心情更加舒畅了。小康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韦倩嫦的孙子在附近小学上学,每天把孙子送到学校后,她就会来这里,既参加感兴趣的活动,又帮忙做义工。

  走进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场景扑面而来。粤韵坊、书舍、咏春坊、翰墨坊、党史馆……一个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名字令人肃然起敬。

图为6月13日,小学生在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内练习咏春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图为6月13日,小学生在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内练习咏春拳。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图书室内,三五成群的小朋友津津有味地读着绘本,做着游戏;几个老妈妈在学膳坊里展示厨艺,刚刚出笼的豆沙粽、香芋酥、艾叶米果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咏春坊内,20多名孩童正在教练的带领下,整齐地挥拳伸腿练习咏春拳;翰墨坊中,老少书画爱好者正挥毫泼墨,墙上挂满了作品。室外,还有各类体育设施供村民锻炼。

  水藤村村委会主任、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邓良传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敬老院,由于进院养老的长者较少,且无房产证,敬老院停办,成了一处闲置物业。当时,有部分村民建议卖出或出租土地,但村委会经过慎重考量,最终决定增加投入6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将敬老院活化升级改成集培训、文化传承、社区教育、志愿服务、体育健身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场所。

  目前,服务中心已进驻十余家各类协会组织,它们与社工机构、志愿者通力合作,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道道文化大餐。

  乐从是顺德远近闻名的家具制造重镇,水藤村与乐从国际家具城相连,且辖区内有水藤国际木业材料市场、龙威家具材料城、东鸣国际家具城等,使得该村家具制造及家具材料销售产业兴旺。

图为6月13日,老年人在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内表演粤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图为6月13日,老年人在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内表演粤曲。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中国改革开放给水藤村带来巨变,民众的基本物质需求早已得到满足。据统计,2019年,水藤村工农总产值约8.5亿元,村、社财政实体收入达9747万元;支出10730万元,其中股份分红4955万元,村、社会福利支出4683万元。

  物质生活改善了,文化生活也必须跟上。“我们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一定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邓良传说,这也是打造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的初心。

  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于2018年投入使用。去年,水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该中心正式挂牌。

  水藤村本地户籍人口9000多人,但外来务工人员就有3万多。记者在服务中心看到,外来务工人员和水藤村村民一起在这里读书充电、运动健身,亲子游乐,融合交流。

  “从前村里可没有这么丰富的文化生活。”周末,村民马丽芬带着两个儿子来到服务中心书舍,孩子们在这里读书、做功课,她在一旁上网学习烹饪,“两个孩子已经把来这里读书当成了习惯”。

  水藤村这样的例子在顺德并不少见。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之一,广东顺德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步。目前,包括顺德区在内,整个佛山市已建成5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2个镇街实践所、285个村居实践站,上千个实践点,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已成为服务民众的重要平台。(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