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我愿做你黑暗中的那束“光” 盲人女孩与高铁站的不解之缘

我愿做你黑暗中的那束“光” 盲人女孩与高铁站的不解之缘

2020年07月16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丽水7月16日电(记者 周禹龙)2020年7月16日,来自温州南的G7642次列车停靠在金华车务段缙云西站站台,在7号车厢处,下车旅客已基本走完,此时等候已久的车站客运负责人朱琳快步上车,轻轻扶住正要下车的女孩卢夏,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卢夏知道,缙云西站的“大姐姐”又来接她下车了,她冲着“大姐姐”的方向,开心地笑了。

  在卢夏的记忆中,第一次与缙云西站结下不解之缘是在三年前。

  2017年夏天,双目失明的卢夏即将生平第一次单独乘坐火车前往杭州求学。出发那天,忐忑不安的卢夏刚走进候车室,就被值班客运员注意到了,在值班客运员的搀扶及带领下,卢夏顺利来到站台候车。

  交谈中,当得知卢夏之后每年都将数次往返于缙云与杭州两地,车站立即告之卢夏,以后每次来车站乘车前可先电话联系,车站会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到公交车站等候,帮助她购票、候车,直至安全上车,并嘱咐她将客运值班室电话保存,卢夏在半信半疑中登上了前往杭州的列车。

  一个学期结束后,即将放寒假的卢夏犹豫再三,最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缙云西站客运值班室的电话,出乎她意料的是电话那头的车站工作人员居然还记得她,并细心地记下了她所乘坐的火车班次及到站时间,提醒她在回家路上的注意事项,卢夏心里热乎乎的,真切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

  从那以后,卢夏每逢开学或寒暑假,总不忘提前打电话给缙云西站,时间久了,车站里的工作人员与卢夏成了好朋友。卢夏记得每一个搀扶过她的大哥哥大姐姐,只要听到声音就能准确地喊出名字,大家也喜欢上了这个虽然看不见世界却开朗阳光的女孩。

  逢到节假日车票紧张,大家会主动给卢夏打电话,提醒她要提前买票,每次接送卢夏,总不忘给她检查随身物品,为她装好热水,在车厢门口与列车长重点交接,直至送她上车确认座位后才放心离开。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2020年7月11日中午,放暑假在家的卢夏打算与一位同样失明的朋友乘车前往福建长汀旅游,当车站客运值班员得知她们要在温州南站转车时,立即与温州南站的客运值班员取得联系,将车次及卢夏她们的情况告之,请求做好接车及转车的各项交接工作,务必确保两人顺利上车。

  在温州南站顺利转车后卢夏给缙云西站打来了电话,一向坚强、乐观的她在电话里哽咽着向客运值班员道谢,并相约旅游结束返程在车站站台相见。

  缙云西站相关负责人庄卫东说,旅途是难忘的回忆,更应该是美好的体验,为了使更多像卢夏这样的“特殊旅客”也能享受到旅途的快乐和美好回忆,我们会用心帮助每一位旅客。(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