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份考卷,都想拿高分——记才下考场又上防汛战场的他们

两份考卷,都想拿高分——记才下考场又上防汛战场的他们

2020年07月16日 19:4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份考卷,都想拿高分”——记才下考场又上防汛“战场”的他们

  新华社合肥7月16日电(记者陈诺 朱青)短短一周,19岁的丁吉容做了两份考卷。一份是高考试卷,另一份特殊的考卷则“写”在长江防汛大堤上。

  丁吉容的家位于安徽省当涂县乌溪镇的胜平村。村边的黄池河,是长江支流水阳江、青弋江的交汇处,也是当地防汛的主战场。

  高考结束后,丁吉容从学校回家的路上,看到黄池河的水涨了不少,圩堤上穿着黄马甲的防汛志愿者来来回回。她急匆匆地赶到家,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村文书:“我也要做防汛志愿者!”。

  妈妈担心丁吉容:“你一个小丫头能做啥?上堤就是添乱!”

  “我都成年了,这事我自己做主。”丁吉容的决定不由分说。

  7月11日,她如愿穿上黄马甲,正式成为胜平村防汛中队的一员,值守黄池河超过一公里的老圩堤。

  一公里不长,但巡堤一公里并不是件简单的任务。他们利用传统的“送水牌”巡查法:巡堤员到达终点,把水牌交接给下一点后,取反方向的水牌带回出发点。值班期间,要走上好几个来回。

  堤外是密集的村居,巡堤路线就在背水面堤脚处。一条羊肠小道藏在草丛里,雨后崎岖泥泞,深一脚浅一脚,稍不注意就会被草茬扎到小腿,这个爱干净的女孩却毫不在意变成“泥腿子”。

  “小丁,要仔细啊,若是遇上踩不到硬底的深坑,那里就可能有险情。”在队里,丁吉容年龄最小,又是第一次参加防汛,经验丰富的老党员麻元务一直不厌其烦地向她“唠叨”着经验。几天下来,他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这丫头能吃苦!”

  丁吉容告诉记者,她不觉得苦,反倒觉得这是一次独特的经历,“保堤护家也是一场考试,我想拿高分。”

  与丁吉容有同样想法的,还有400多公里外的18岁男孩尹梦兴。

  7月11日,长江岸边的安徽省宿松县已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同马大堤宿松段防汛形势严峻。家住当地佐坝乡振昌村的尹梦兴不久前参加完高职分类考试,近日和村里的10名村民主动报名,驰援同马大堤宿松县汇口镇曹湖村段,成为守护大堤的一名志愿者。

  记者见到他时,已是他到岗的第四天,刚刚值完“大夜”。“从夜里12点一直巡到早上6点,没发现险情。”彻夜未眠的男孩一脸疲倦,但还是露出了骄傲的笑容。

  虽然听父亲讲过许多防汛的故事,但这是尹梦兴第一次走上大堤抗洪。“我家的田也泡在了水里,我就想为家乡做点什么。”他说。

  与队友排成一排,用棍子拨开草丛,戳打地面,检查坝体有无渗水情况。短短几天,尹梦兴的巡查“姿势”愈加标准。两个防汛值班棚间隔600米,每小时要巡查一个来回。一次值班下来,尹梦兴的步数常常“霸屏”朋友圈。

  和丁吉容一样,尹梦兴在队中年龄最小,队友都是同村的叔叔、伯伯们。他们一起住在大堤旁的曹湖小学,三餐自己动手做,睡在课桌拼成的临时床铺上。

  朝夕相处中,大家变得更有默契。“休息的时候,我和他们在一起聊天,才知道有的爷爷参加过三次抗洪。”他说。

  对于尹梦兴的加入,振昌村村委会副主任尹丙艳并不意外。今年疫情期间,尹梦兴也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了防控执勤,在村卡口坚守了近一个月。“这半年来,感觉村里的娃娃们一下子都长大了。”尹丙艳说。

  这是尹梦兴最特别的成人礼,他说,自己从未像这个夏天这么关注天气,关注家乡旁的这条大江。用脚步作答的这份试卷,成绩如何?他在朋友圈里写道:“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