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江苏段将维持高水位 太湖水位或再涨

长江江苏段将维持高水位 太湖水位或再涨

2020年07月16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江江苏段将维持高水位太湖水位或再涨
    无锡消防指战员在太湖沿岸宜兴段对大堤进行加固作业。 许乾东 摄

  中新网南京7月16日电 (记者 朱晓颖)16日,江苏省水利厅联合住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消防、气象等有关部门在南京举行江苏省防汛抗洪工作新闻通气会。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劲松通报,长江江苏段将维持高水位,太湖水位或再涨。

  太湖超标洪水及长江退水险情是防御重点

  张劲松表示,当前汛情有3个特点:长江潮位居高不下,太湖缓涨逼近保证水位,长江支流降水即涨。其中,南京站自7月5日起连续超警11天,最高潮位10.10米(7月13日),列历史第3位,仅次于1954年10.22米、1998年10.14米。16日起,长江潮位开始向大潮转潮,随着天文大潮渐进,南京、镇江高潮位将维持较高水平一段时间。

  同时,太湖水位6月28日起超警,至今连续超警19天;16日11时水位4.61米,超警0.81米,距保证水位仅0.04米。受后期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直逼保证水位。

  张劲松表示,近期,水利部门将重点加强太湖地区超标洪水防御。据预报,16日晚间至17日凌晨太湖水位将达到保证水位4.65米,19日前后出现最高水位4.73米左右。要全力抢排河湖洪涝水,为新一轮强降雨腾出空间,避免出现大面积涝灾。

  此外,加强长江退水期堤防防守也是重点。针对长江沿线持续高水位运行,且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实际,水利部门将组织沿线各地全力开展巡堤查险,力保江河湖库堤防万无一失。

无锡消防指战员在太湖沿岸宜兴段对大堤进行加固作业。 许乾东 摄
无锡消防指战员在太湖沿岸宜兴段对大堤进行加固作业。 许乾东 摄

  长江干流总体达到可防御1954年型洪水标准

  张劲松表示,目前,江苏基本建成了防洪挡潮、除涝、调水、灌溉、降渍的水利工程体系,已形成水利工程固定资产2000多亿元。

  当前,江苏淮河水系洪泽湖及下游保护区总体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沂沭泗水系中下游地区主要防洪保护区巩固50年一遇防洪标准;长江干流总体达到可以防御1954年型洪水的标准;太湖流域达到抗御1954年型洪水标准;主海堤巩固50年一遇高潮位加10级风浪的防潮标准;区域防洪排涝条件进一步改善,区域骨干河道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排涝标准太湖地区除湖西10-20年一遇以外,其余基本达到20年一遇,秦淮河、石固湖与滁河地区10年一遇,苏北沿江与里下河地区5-10年一遇;大部分省辖市中心城区的防洪体系基本形成,中心城区防洪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河道排涝10-20年一遇。

  1580名指战员开展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曹勇兵16日在南京介绍,江苏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已调集全省1580名指战员按标准携带专业器材装备,由总队党委委员带队,分别赴省内环太湖等5个高风险区域,全力开展巡堤护堤、隐患排查、筑堤加固等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据介绍,目前,环太湖(无锡市竺山-兰山段,周铁镇沿西段)前置备勤点共有6个支队级抗洪抢险专业队670人;环太湖吴江(苏州市吴江太浦河汾湖段)前置备勤点调集抗洪抢险专业队200人;南京八卦洲洲头(湿地公园)前置备勤点,共调集抗洪抢险专业队300人;水阳江(高淳区固城湖三保村三联圩)前置备勤点共有3个支队级抗洪抢险专业队230人;沂沭泗洪涝灾害高风险区域宿迁前置备勤点,共有2个支队级抗洪抢险专业队180人。

  此外,江苏全省前置备勤点共配备72辆消防救援车辆、67艘舟艇、12台工程机械、1.3万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以及20架抛投无人机、9架建模无人机、8台运动相机、7套卫星便携站、6架防水无人机等通信设备。

  出梅日期仍有不确定性

  据通报,6月9日入梅至今38天,江苏全省累计面雨量466毫米,是常年梅雨期雨量的2.27倍,列1951年以来历史第三位。其中,淮北地区446毫米,江淮之间440毫米,沿江苏南493毫米,均在历史同期前列。

  按气象部门预计的20日左右出梅计算,梅雨期与1999年(6月6日-7月20日)相似,预计梅雨量仅次于1991年。

  当前,全省汛情形势依然严峻,共有39站水位超警超保,主要分布在太湖、沿江、秦淮河、水阳江、滁河地区。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长江江苏段、太湖、秦淮河、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苏州段、常州段洪水黄色预警;滁河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

  江苏省气象台台长康志明表示,17-19日,江苏可能迎来第十次强降雨过程。“我们对报出梅非常谨慎,即便有(出梅)信号,也有很大不确定性。假如20日左右能够出梅,依然要关注局地强降水给防汛工作带来的影响。”(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