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藏寨秘境”扎尕那吃上“生态饭” 引外出青年“留下来”

“藏寨秘境”扎尕那吃上“生态饭” 引外出青年“留下来”

2020年07月17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藏寨秘境”扎尕那吃上“生态饭”引外出青年“留下来”
    图为7月中旬,扎尕那美如画卷。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7日电 (史静静)7月盛夏,走进“藏寨秘境”扎尕那却有一丝凉意。这里群山环抱,云雾缭绕,村中古老木制的藏居依山而建,构成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扎尕那,意为“石匣子”,这里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像天然石壁构成的一座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秀丽的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桑杰才让是一名返乡青年,今年29岁。大学毕业后四处打工,看到家乡的游人接踵而至,民宿客房“一房难求”,他也加入景区最大的民宿酒店,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负责日常账务处理和酒店管理。

图为扎尕那的藏式民宿酒店中,游客正在用餐。 史静静 摄
图为扎尕那的藏式民宿酒店中,游客正在用餐。 史静静 摄

  像桑杰才让一样外出务工的扎尕那村的人还有很多。“以前年轻人大多外出经商、务工,村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桑杰才让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工作。既能照顾父母,又能家门口赚钱。

  迭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史磊介绍说,近年来,扎尕那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变发展思路,把以前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转变为现在的“守护绿水青山,吃生态饭”,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真正让乡村旅游成为富民增收的新引擎、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乡村振兴对于返乡青年是一次好机会。”桑杰才让说,其所在的民宿酒店有9名服务员,全部是“90后”,更多的青年了解家乡的新变化,都愿意“留下来”。

  为了更好地吸引游客,政府投资约7000万元对扎尕那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藏族特色、发展个体经济等方式,融合生态、文化、经济等元素,发展农家乐、藏家乐等自主经营旅游产业,规模和效益均得到大幅提升。

图为桑杰才让用电脑处理财务。 史静静 摄
图为桑杰才让用电脑处理财务。 史静静 摄

  次智扎西是2015年经营农家乐。“游客来这里赏景、品尝藏餐,享受草原的夏天。现在农家乐的生意红红火火,加上闲时放牧,每年收入超过6万元。”他说。

  据甘南官方介绍,2019年扎尕那接待游客72.11万人次,旅游产业总收入达1.73亿元。群众自主经营主体从2013年的十几户已发展到现在的147户,住宿床位达2785张,日接待游客量达3000人次以上,农牧村民众年人均纯收入更是从2013年的5100元增长的2019年的11000元。

  今年,桑杰才让新购一辆汽车。他说,希望通过累积经验,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藏式民宿,带领村里更多的年轻人走上致富路。(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