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簰洲湾守堤人群像:义不容辞守护家园

长江簰洲湾守堤人群像:义不容辞守护家园

2020年07月17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湖北簰洲湾600余乡亲自发回乡防汛:生意可以停 家乡不能不保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咸宁7月17日电 题:长江簰洲湾守堤人群像:义不容辞守护家园

  作者 武一力 艾弘毅

  “生在江边,防汛就是咱该做的事。”17日中午,湖北咸宁市嘉鱼县簰洲湾村民刘四海结束一轮巡堤工作,汗流浃背。

图为“95后”“00后”参与防汛一线 艾弘毅 摄
图为“95后”“00后”参与防汛一线 艾弘毅 摄

  今年44岁的刘四海是土生土长的簰洲湾中堡村村民。20年前,他前往武汉从事租车生意。7月8日,他在新闻中得知家乡持续降雨、防汛劳力紧张的消息,二话不说,第一时间返乡防汛。“生意可以停,家乡不能不保。”他说。

图为在外村民为家乡捐赠物资 艾弘毅 摄
图为在外村民为家乡捐赠物资 艾弘毅 摄

  簰洲湾位于长江中游嘉鱼县北部,滚滚长江流经这里,形成41.5公里的弧形,阻滞江流使其流速变缓,成为武汉长江防洪的天然屏障。但正因江水受阻,簰洲堤防压力增大。

图为长江簰洲湾水位高涨淹没农田 艾弘毅 摄
图为长江簰洲湾水位高涨淹没农田 艾弘毅 摄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的影响,簰洲湾防汛形势严峻。截至17日18时,长江簰洲站水位达29.95米,超警戒1.45米。为守护大堤,当地4000余名村民自发驻堤值守,其中600余名在外务工人员闻讯返乡,投入防汛工作,日夜不歇。

  “这里的村民对洪水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所以打骨子里就有一种忧患意识。”簰洲湾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尹文靖说,每年一到汛期,守堤便成了村民自觉行为,在外务工的游子也会陆续返乡,实在回不来的也捐来了矿泉水、泡面等物资。

图为簰洲湾大堤上的守堤哨棚 艾弘毅 摄
图为簰洲湾大堤上的守堤哨棚 艾弘毅 摄

  “想都不需要想,只要有汛情就必须上。”33岁的村民胡国庆也是守堤队伍中的一员。他和兄弟在村里承包了3000亩农田,种了南瓜、冬瓜、玉米等农作物。眼下本应是丰收的时候,然而,连日来的强降雨淹没了农田。

  “至少损失了一百多万。”胡国庆说,“但来不及难过,舍小家保大家,守住大堤,才能保住我们的家园。”

图为簰洲湾中堡村堤段 武一力 摄
图为簰洲湾中堡村堤段 武一力 摄

  在簰洲湾守堤队伍里,“95后”“00后”成为了主力军。

  簰洲湾镇东岭村村民汪派今年19岁,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学生。他的父亲在外工作不能回家巡堤查险,7月4日,刚结束期末考试的汪派立马接过了这支“防汛接力棒”。

图为村民正在巡堤查险 艾弘毅 摄
图为村民正在巡堤查险 艾弘毅 摄

  记者17日来到东岭村看到,汪派正在大堤的背水面排查险情。当前防汛任务较重,汪派从早7点一直连轴工作到次日早7点,休息一天之后继续守堤。记者注意到,汪派的手掌因长时间劳作被磨出血泡,手臂被晒得黝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守护家园,年轻人义不容辞。”他说。

  “现在条件好了,防汛任务虽重,但我们不再怕了。”返乡防汛的村民蔡明华表示。簰洲湾中堡村堤段是历史险段,现如今,当地对该段进行了堵堤口复堤,迎水面全部硬化,对堤防进行灌浆、建防渗墙处理。此外,大堤上每1公里有100名守堤人值守,每天不间断地对堤坡、堤脚及附近田地进行排查,看有无散浸、渗漏等险情。

图为村民正在挖排水渠 艾弘毅 摄
图为村民正在挖排水渠 艾弘毅 摄

  “这些防汛措施都成为了村民们的‘定心丸’。”蔡明华说。

  目前,簰洲湾的防汛工作仍在进行。大堤上,写着“万众一心守大堤”的标语,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