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暴雨高温“霸屏”南方天气 8省份局地有大暴雨

暴雨高温“霸屏”南方天气 8省份局地有大暴雨

2020年07月18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8日电 暴雨预警、高温预警、山洪灾害预警、地质灾害预警……这两天,“四个气象预警齐发”成为网络热搜。17日,南方多地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与此同时,长江流域的强降雨过程仍在持续。

资料图:高温下,福州市民“全副武装”出行。张斌 摄
资料图:高温下,福州市民“全副武装”出行。张斌 摄

  四个气象预警持续 南方被雨水高温“霸屏”

  对于很多南方的民众来说,天气是近期最关心的事情。一方面,广东等地大范围高温蔓延开来,另一方面长江流域的降雨一直未停歇。

  17日晚,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高温黄色预警,同时,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这两天,中央气象台网站持续挂出这四个预警信号。

  民间常说“热在中伏”,不过,今年入伏之前,广东、广西等省份的部分地区就已经进入高温模式。此前,广东梅州多地最高温甚至创下当地观测史最高纪录。

  入伏以后,暑热更没有消退的意思。

  17日,福建永安、沙县,广东雷州,广西百色等地都出现了37℃以上的高温。

  中央气象台预计,在南方,7月18日白天,江南东南部、华南大部等地仍有35℃以上高温天气。

  其中,浙江中南部、福建大部、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广东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西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7~39℃。

  另外,预计,7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大部、湖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以及甘肃东部、云南西部、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中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北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东南部及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7月17日,长江重庆段水位持续上涨,部分临江商铺被水淹没,也有不少商家正在有序转移。陈超 摄
7月17日,长江重庆段水位持续上涨,部分临江商铺被水淹没,也有不少商家正在有序转移。陈超 摄

  “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上游形成

  除了高温,更令人警惕的是洪水。

  17日10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消息称,“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当天已在长江上游形成。

  另外,受持续强降雨影响,17日7时,太湖平均水位上涨至4.65米(保证水位),预计后期水位将继续上涨。江苏省水利厅也在17日8时升级太湖洪水红色预警。

  16日下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已主持召开会商,进一步研判汛情发展趋势,分析认为,预计17日—19日,西南东部中部、江南西北部、江淮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长江上游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

  国家防总16日下发通知,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各级行政责任人要下沉一线组织抗洪抢险救灾,精细监测预报降雨洪水过程,科学调度骨干防洪工程,有序拦洪错峰,加强重点圩堤巡查防守,快速组织抢险处置,加大救灾资金和物资投入力度,更加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6月14日,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上,十里银滩近岸海域出现大浪。今年首个登陆中国的台风“鹦鹉”于6月14日8点50分以热带风暴级(9级,23米/秒)在阳江海陵岛登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6月14日,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上,十里银滩近岸海域出现大浪。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7月下旬后期台风或将活跃

  时间即将进入7月下旬,台风活动也将活跃起来。

  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2个热带气旋生成,其中1个登陆中国,均较历史同期偏少。

  2号台风“鹦鹉”6月14日在广东阳江登陆,是今年以来中国首个登陆台风,生命期较短、强度较弱。

  不过,气象部门预计,“七下八上”期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3~4个,较常年同期(5个)略偏少,台风活动从7月下旬后期开始活跃。登陆中国的台风个数为2~3个,较常年同期(2个)略偏多。

  气象部门称,台风路径以西北行为主,华南和东南沿海要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