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小镇搭起电商“扶贫桥” 老粗布“纺”出致富路

山西小镇搭起电商“扶贫桥” 老粗布“纺”出致富路

2020年07月18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山西洪洞:电商搭起“脱贫桥” 老粗布“纺”出致富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临汾7月18日电 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西小镇搭起电商“扶贫桥” 老粗布“纺”出致富路

  作者 吴琼

  “我喜欢织布,既不累还能和老人们聊聊天,说说笑笑,又能挣钱。”17日,李生兰乐呵呵地讲述着自己现在的生活。

图为主播销售农特产品。 吴琼 摄
图为主播销售农特产品。 吴琼 摄

  李生兰是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曲亭镇东张村人,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6亩地,种植小麦和玉米。以前,一家人靠种地和农忙时帮别人做农活为生,收入微薄。

  如今,71岁的李生兰来到纺织车间,当起纺织工。“我一般一天织5米布,一米布加工费5元,每天大概能挣25元,加上种地和补贴,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李生兰说。

自从建起纺织车间后,东张村组织贫困户进行传统布料“母捻”的纺织加工。 吴琼 摄
自从建起纺织车间后,东张村组织贫困户进行传统布料“母捻”的纺织加工。 吴琼 摄

  年轻时的李生兰,曾学习织布技艺,自己会织布。“那时,织布使用老式机器,主要是家用;现在机器简单方便,上手快,一天就学会了。”李生兰说。由于有一定织布经验,李生兰很快适应新环境,织布技艺逐渐熟练。

  曲亭镇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岳晋川介绍,自从建起纺织车间后,该村组织贫困户进行传统布料“母捻”的纺织加工,村里现有织布机20台,已吸收4名贫困户参加织布,其中2人已成为织布技术员,辐射带动了10余名妇女剩余劳动力参与。

  据了解,2019年11月,曲亭镇成立洪洞县首个集网店运营、电商培训、人才孵化、万众创业、电商扶贫、物流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铺设农副产品230余种,与7家超市、9家公司和18家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

  “电商服务站不仅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还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在34个村设立村级电商服务点,每个店有负责人帮助销售,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和快递服务。”岳晋川说,服务站还专门设立扶贫义卖区,免费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解决销售难、销售价格低的难题。

  2020年6月,在曲亭镇党委的指导下,曲亭镇电商服务站注册“旷衣薄被”粗布品牌,在东张村等7个村共铺设织布机80台,目前已吸收40名贫困户劳动力参与织布,试点运行织布产业扶贫项目,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并通过织布扶贫反向促进织布产业发展。届时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加务工收入1.2万元到1.8万元,村民借手工老粗布“纺”出致富路。

  截至目前,曲亭镇电商服务站已累计帮助500余户村民代销农产品2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2余万元;推广玉米新品种2万余亩,减少农户投入40万元,提升农业产品品质和产量,预计帮助农户增收400万元。(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