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河池瑶乡欢度布努瑶传统佳节“祝著节”

广西河池瑶乡欢度布努瑶传统佳节“祝著节”

2020年07月18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河池瑶乡欢度布努瑶传统佳节“祝著节”
    大化县布努瑶民众表演巜喊歌》。 唐梦宪 摄

  中新网河池7月18日电(唐梦宪)7月18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各族民众欢聚一堂,在大化县达吽小镇美食广场欢度一年一度布努瑶传统佳节“祝著节”。来自各地游客以及广东、广西百家重点旅行商、投资商、游客代表、重点旅游企业代表参加当天开幕式。

布努瑶民众表演打铜鼓。 唐梦宪 摄
布努瑶民众表演打铜鼓。 唐梦宪 摄

  当天,大化瑶乡各族民众开展打陀螺、斗鸡、斗鸟等民族民间传统竞技活动。在开幕仪式上,进行了一场文艺表演。演出布努瑶传统《喊歌》、《喊酒》等原生态民俗唱舞,展示布努瑶独特的民俗魅力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大化县是全国10多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较高的县份,是世界瑶族文化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布努瑶是瑶族中的一个分支,是瑶族创世史诗《密洛陀》的诞生之地。布努瑶“祝著节”,是为瑶族创世女神密洛陀祝寿的节日。这天,瑶族同胞备上美酒佳肴及五色糯米饭,到预定的场地祭祀密洛陀及其他祖神,并举行武术表演、射弩比赛、斗鸟、跳铜鼓舞、男女对歌等活动。

大化县布努瑶民众表演巜喊歌》。 唐梦宪 摄
大化县布努瑶民众表演巜喊歌》。 唐梦宪 摄

  近年来,大化县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已初步形成了弄腾村、清坡村等乡村文化旅游村,引导社会资本以各种合法、灵活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建设与发展。鼓励和支持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农家乐、旅游商品销售、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丰富乡村旅游内容,使游客可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

  据了解,2015年以来,经过各族民众共同奋斗,大化县68个贫困村出列、18802户87122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5.80%下降至4.28%,一个个宜居的乡村让瑶乡民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壮瑶大席。 唐梦宪 摄
壮瑶大席。 唐梦宪 摄

  当天还启动了厅市共建2020年河池市“脱贫攻坚文旅助农”旅游消费扶贫活动。本次活动依托扶贫主战场大化县丰富的文旅资源,以“脱贫攻坚·文旅助农”为主题,开展河池市旅游推介会、文旅助农扶贫大圩、布努瑶风情文化赏、精品线路游等系列活动。

  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表示,近年来,大化举全县之力、以超常举措、下绣花功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一场歼灭极度贫困战役。大化坚持把扶贫当“主业”,让文旅唱“主角”,精心做好做足做活“扶贫+文旅”这篇大文章,让偏远之地、落后之地逐渐成为民众放松心情、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让老百姓守着青山绿水也能过上好日子,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