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脱贫攻坚再行动 中铁二十五局第三批帮扶小组进村

脱贫攻坚再行动 中铁二十五局第三批帮扶小组进村

2020年07月18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脱贫攻坚再行动中铁二十五局第三批帮扶小组进村
    帮扶干部走访慰问 邓联旭 摄

  中新网清远7月18日电 (郭军 凌勋伟 周天宇)为响应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7月17日,中铁二十五局在对口帮扶的清远市阳山县大路村组织开展第三批“点对点”进村入户帮扶集中行动。

  一大早,30余名党员帮扶干部分为7个小组,带着统一配送的慰问物资和个人置办的爱心慰问品,急匆匆奔赴到11个自然村68户贫困户家中。他们访民情、聊家常、问收入、解疑惑,给身在大山深处的乡亲们带去了安慰和喜悦,也给他们带去了告别贫困、走向小康生活的信心。

  今年4月,大路村所有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退出率达到了100%,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进村入户帮扶活动,是中铁二十五局在扶贫工作队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发力、提升质量的一次集中行动。

入户慰问 邓联旭 摄
入户慰问 邓联旭 摄

  “我现在养着100多只水鸭和9头白肉猪,等养大卖出去,能得到一笔不错的收入。”“我和几个邻居参加了你们办的种养殖、汽车美容技能培训班,学点技术,出去找工作方便多了……”脱贫户陈伸妹的儿子儿媳掰着手指,向帮扶干部算起“经济账”,显得信心十足。

  针对前几年贫困户反映想要养殖家禽的诉求,中铁二十五局自2016年以来,定期为贫困户家庭发放鸡苗、饲料,并与当地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蛋鸡养殖,入股20万元,本利70%作为贫困户收入、30%作为村集体收益,确保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组织贫困户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培训班6期,提升专业技能。以发放“务工补贴”的形式,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千方百计提高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

  “这几年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有了医保报销看病便宜多了,要不然我们两口子平时看病吃药都困难啊!”黄房金老人高兴地对扶贫干部说道。在集团扶贫工作队的长期努力下,目前全村享受基本养老政策录入率100%,符合城乡医疗保险参保条件的贫困录入率100%,建档立卡医疗贫困对象医疗政策落实率100%。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专心读书,你的孩子上学是可以享受补助的。”帮扶干部周驰劝导低保户祝益让儿子安心读书,并指导他用好政策,解决学费问题。

  中铁二十五局一直致力于“扶贫先扶智”。截至今年春季,大路村在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36人,教育补助发放率达到100%,发放助学金22万余元,他们捐赠校服1200套、书包200个、书籍500余册,确保适龄孩子不因贫辍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集团向大路小学及村里学生捐赠手机、电脑,开设“爱心学习网吧”,赠送口罩、消毒液,助力网上学习、复学复课。

  “房子修好后,全家人住起来安心多了!”被问起家里危房改造,几家脱贫户都笑得合不拢嘴。到2018年底,全村11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扶贫工作队还帮助力竹村32户158名村民实现从山上引水入户,解决了几十年的饮水难题。易地新修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新建进村主干道路灯,帮助解决大路至三坪公路……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村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