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波贵州共建东西协作 浇灌“山娃们”的艺术梦想

宁波贵州共建东西协作 浇灌“山娃们”的艺术梦想

2020年07月19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波贵州共建东西协作浇灌“山娃们”的艺术梦想
    学生在新美术教室绘画。 秦福海 摄

  中新网宁波7月19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 通讯员 杨筱)近年来,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浇灌着大山深处,在浙江宁波帮扶下,对口支援地区贵州兴仁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

  然而,对大山的孩子来说,体艺课程却依旧陌生。“由于办学条件薄弱,校内艺术教育师资力量、设施和学习用品等资源稀缺,很多孩子的艺术天分没有机会得到开发。”兴仁市第三中学校长颜家佳坦言。

  为了让这些山区孩子绽放“文体之花”,日前,一车车由宁波华茂集团捐赠的价值51万元的课桌、教材等物资运抵装卸兴仁。

彩虹之家揭牌仪式。 秦福海 摄
彩虹之家揭牌仪式。 秦福海 摄

  在山区学校新修缮的排球场上,女排奥运冠军、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特殊的体育课,鱼跃、拦网、扣球等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引来孩子们的赞赏。“希望孩子们从丰富的文体活动中,获得更多希望与力量。”周苏红说。

  此外,为了“解渴”艺术教育,“书桌陪你”公益项目还向兴仁市第三中学捐赠1800套课桌椅、体育器材,并量身定制专业美术教室,配备书法、绘画等课堂教材。“这将有效缓解文体设施不足的问题,为千余名山区学生滋养艺术梦想、牵引求学之路。”华茂集团总裁助理何玉花表示。

  高山“艺术之花”绽放的背后,是东西协作数十载的耕耘。自宁波对口帮扶兴仁以来,宁波企业不断扩大公益辐射圈,源源不断的爱心物资跨越千里,在贵州高山上建成“艺术教室”,静待艺术花开。

  在兴仁“在水一方”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有一个属于“山娃们”的特色课堂。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该课堂已累计为120余名学生开启了艺术之门,用艺术续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伴着阵阵弦歌,身着黔西南传统服饰的女孩们翩翩起舞。四年来,“在水一方”聚集了来自17个乡镇的1962户异地扶贫搬迁家庭。“为了让‘山娃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我们开设了免费的舞蹈、美术、音乐等课程,助力艺术教育扶贫,激发孩子们的艺术创意灵感。”宁波挂职干部(挂任兴仁市委常委、副市长)林体表示。

学生在新美术教室绘画。 秦福海 摄
学生在新美术教室绘画。 秦福海 摄

  每周的艺术班,10岁的杨婷都风雨无阻按时赴约。“以前,从山上老家到学校需要走2个小时的山路,现在不仅学校近了,还能和小伙伴一起学习街舞。”杨婷说。

  “我们发现,不少学生有很强的绘画、舞蹈天赋,如果能够长期进行艺术启蒙、技巧培养,可以挖掘出他们的艺术潜能。”何玉花告诉记者,接下来,艺术大师课、两地孩童互学互访等活动将会继续托起“山娃们”的艺术梦。

  三年来,在宁波的帮扶下,兴仁已在5个学校和2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建成了特色课堂。林体表示:“借助政企合作,兴仁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希望通过艺术教育扶贫,努力丰富兴仁孩子们的艺术世界,摘掉精神上的‘贫困’帽子。”

  除了以艺育人,截至目前,宁波、兴仁两地共青团发起的“营养晚餐”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已支持500个家庭的贫困学生;“一人一杯”健康饮水计划,已为孩子们发放13000多个专属水杯,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