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扬州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成立三个教育集团

江苏扬州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成立三个教育集团

2020年07月19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扬州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立三个教育集团
    7月19日,扬州广陵召开推进教育均衡化改革动员大会,启动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崔佳明 摄

  中新网扬州7月19日电 (记者 崔佳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19日,扬州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正式启动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育才、汶河和东关三个教育集团挂牌成立。

  “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中共扬州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在当日召开的推进教育均衡化改革动员大会上说,推进教育均衡化改革,既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群众殷切期待的必然之举。

  “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就是要实现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扬州的主城区,广陵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优势明显,育才小学、汶河小学、东关小学是广陵乃至扬州小学教育的高峰,无论是师资力量、科研水平还是教学能力、管理积淀在全市乃至全省都能拿得出、叫得响。

7月19日,扬州广陵举行推进教育均衡化改革新闻发布会。 崔佳明 摄
7月19日,扬州广陵举行推进教育均衡化改革新闻发布会。 崔佳明 摄

  “我们的基础教育虽有高峰,但还没有形成高原,全区其他学校与这三所百年名校相比校际落差较大,学校的综合实力、知名度和教师荣誉感不高,可以说,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广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突出问题。”潘学元称,这次教育均衡化改革,我们采用以1所优质品牌学校为核心、几所相对薄弱学校为成员的“1+N”模式组建,目的就是要以一座“高峰”为引领,打造广陵教育的一片“高原”。

  对此,当地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陵启动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不是“削峰填谷”,而是要在保证现有优质学校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的基础之上,通过多种方式带动集团成员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最终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境界。此次扬州广陵教育均衡化改革,当地出台了“1+5”改革文件,可以看出此举旨在通过先进引领、抱团发展,推动集团内所有学校同步提升的造峰填谷,最终实现全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均衡化改革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此次改革探索成功与否的标准,就是要看其是否真正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是否使广大师生真正受益,是否得到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潘学元如是说。

  据了解,扬州广陵区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先行启动以育才小学、汶河小学、东关小学为核心学校的三个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各教育集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总校长负责制,对集团内人、财、物、事负总责,实行“人、财、物”紧密型的一体化管理。集团内学校保持施教区不变、级别不变、经费预算不变、干部任免权不变,严格保障现有教学秩序和教师队伍的总体稳定。(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