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洪涝灾害已致江西697万人受灾 灾后重建如何安排?

洪涝灾害已致江西697万人受灾 灾后重建如何安排?

2020年07月19日 14:04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月19日上午,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简称“江西省防指”)举行新闻发布会。江西省防指消息,18日8时至19日8时,全省基本无雨。19日8时,全省河道水情:超警戒站数22个。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1.71米,超警戒水位2.71米,较昨日16时下降0.09米;鄱阳湖湖口站21.67米,超警戒水位2.17米,较昨日16时下降0.10米;长江九江站水位22.08米,超警戒水位2.08米,较昨日16时下降0.11米。

  基于长江上游来水趋势及未来三日长江中下游降雨预报分析,预计未来三日鄱阳湖星子站每日退水0.06~0.10米,湖口站每日退水0.06~0.08米,长江九江站每日退水0.05~0.06米。

  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防指灾评救助组副组长、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质保障处二级巡视员、处长吴继波介绍,根据各地上报,截至7月18日17时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造成全省697.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9.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8.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5.6千公顷,绝收165.5千公顷,倒塌房屋937户1847间,严重损坏房屋3788户7232间,一般损坏房屋1.7万户2.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92.8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吴继波还称,从7月7日23时启动省级救灾IV级响应以来,特别是启动救灾II级响应以来,根据雨情、水情、汛情、险情,采取逐级调度、跨级调度、重点调度方式,24小时不间断调度各地灾情。同时,要求各地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准确规范上报灾情,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数据支撑。

  此次洪涝灾害造成江西省部分群众房屋倒损、农作物受淹减产绝收、部分家庭财产遭受较大损失,下一步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江西会做哪些考虑和安排?

  “目前,我们的救灾工作由应急救灾转入了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通过强化部门统筹联动,多措并举帮扶困难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救灾工作力量,切实防止因灾致灾、因灾返贫。”吴继波说。

  吴继波进一步介绍,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协调省扶贫办下发了《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努力克服洪涝地质灾害等对脱贫攻坚影响,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协调省民政厅落实《关于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实施意见》,强化兜底职能,有效防止贫困受灾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督促各地及时将各类救灾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会同省住建厅等部门迅速逐一核准因灾倒损房屋情况,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等“三类对象”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协调银保监局加大农房保险理赔力度,加快理赔进度。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指导,组织抢收抢种,弥补损失,兑付农业保险。

  三是强化措施保障。要求各地将因灾倒房户和严重损房户或房屋浸泡被淹的纳入下一步过渡期生活救助,同时,要求各地政府要对农作物受淹减产绝收和家庭财产遭受较大损失的受灾群众给予及时关心帮助,特别关注受灾老人、儿童、患病人员、残疾人员需求和困难,明确具体帮扶人员,及时跟踪协调解决。按照“六不得”(即已在异地新建住房、旧房倒塌的,已购买商品房、入住廉租房的,倒塌的空心房、附属房、临时房的,一般损房以及其他不需要恢复重建的,进入敬老院供养的特困人员,县城和工业园区规划区范围内的因灾倒房户不得纳入)原则核定倒损民房数据,指导各地科学规划、选址,争取春节前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确保受灾倒房群众早日搬入新居。

  澎湃新闻记者宋江云 实习生 温海连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