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热心公益事业 浙江一男子20年累计献血42200毫升

热心公益事业 浙江一男子20年累计献血42200毫升

2020年07月20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热心公益事业浙江一男子20年累计献血42200毫升
    姜立忠正在献血 龚诚良 摄

  中新网衢州7月20日电(记者 姚婧雯 通讯员 龚诚良)在连续封闭执勤20天后,近日,浙江省十里丰监狱民警姜立忠按照预约,赶到衢州市中心血站献了400毫升血。这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姜立忠在20年里的第105次无偿献血。事后,衢州市中心血站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表彰仪式,为姜立忠代颁发“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奖牌和“百次献血纪念”奖杯。

  “无偿献血已经成了我的‘第二职业’,因为这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当有生命垂危的患者急需用血时,我们献出的血液能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对我来说,这种帮助别人的感觉很快乐。”姜立忠对记者说。

  姜立忠的第一次献血要从2000年11月1日说起。他说,因为对献血不太了解,那天是硬着头皮走上采血车的。可一趟献血流程下来,他的紧张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满满的荣誉感。

  从那以后,姜立忠便坚持每年两次无偿捐献全血,除了第一次献血200毫升外,以后每次都献血400毫升。2002年,他接受血样采集,并加入中华骨髓库,希望能为白血病病人带去救治希望。

  衢州市中心血站引进血小板采集机器后,工作人员便动员姜立忠捐献血小板。众所周知,血小板具有凝血功能,能促进止血,且捐献血小板最短间隔时间为28天。“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如果选择无偿捐献血小板,就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姜立忠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于是从2006年11月开始,姜立忠除了定期捐献全血,还会每隔两个月捐献血小板一次。去血站次数多了,他也成为衢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老熟人”,有时血站缺血,也会主动联系他帮忙献血。

  用鲜血拯救生命,用爱心造福社会。在姜立忠的信念影响和积极带动下,他周围的同事、朋友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其中,仅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就有百余名民警挽起手臂,一同献爱心。

  与此同时,姜立忠的女儿也在其影响下,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女儿第一次献血是在2017年参加高考结束那天。为了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为了送给女儿一份有意义的18岁成人礼,我在和女儿商量后,选择带她去血站一起献血。”姜立忠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姜立忠已坚持无偿献血20年,累计献血量高达42200毫升。因为热心公益事业,姜立忠也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提名奖等。(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