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庆阳深度贫困村嬗变:柏油路抵家门 产业种养显成效

甘肃庆阳深度贫困村嬗变:柏油路抵家门 产业种养显成效

2020年07月21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庆阳深度贫困村嬗变:柏油路抵家门产业种养显成效
    2020年,甘肃庆阳市环县车道镇安掌村新貌。(资料图) 王琳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1日电 (王琳)夏日的安掌村,处处焕发着生机勃勃。一排排新建的农家院落干净整齐、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文化活动广场中随处可见洋溢着幸福笑脸的村民们,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安掌村位于甘肃庆阳市环县车道镇,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2017年以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户,贫困发生率为66%。2017年10月,长庆油田第十一采油厂镇33增党支部书记席宏涛带着无数的未知踏上了这片土地……

2018年5月,席宏涛(右一)和驻村队员闫军前往贫困户刘海峰家中讲异地扶贫搬迁政策。(资料图) 王琳 摄
2018年5月,席宏涛(右一)和驻村队员闫军前往贫困户刘海峰家中讲异地扶贫搬迁政策。(资料图) 王琳 摄

  来到安掌村的第一天,看到空落落的院落,漆黑黑的窑洞,落满灰尘的土灶台……席宏涛感到未来工作责任很重。经过三个月走村入户,调查问题,他感受到“要脱贫,修路是头等大事”,于是向厂领导汇报争取资金支持。

  2018年1月,一条连接安掌村三个村民小组的砂石路开工建设。不到两月,以前的羊肠小道变得宽阔平整,近30公里的柏油路和14公里的砂砾路贯穿家家户户。

2020年4月23日,席宏涛(右二)和驻村干部在山间地头查看苹果新品种“瑞阳”和“瑞雪”种植情况。(资料图) 王琳 摄
2020年4月23日,席宏涛(右二)和驻村干部在山间地头查看苹果新品种“瑞阳”和“瑞雪”种植情况。(资料图) 王琳 摄

  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但村民居住分散,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现状没有改变。席宏涛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研究,一个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的精准扶贫模式建立起来。

  谈及易地扶贫搬迁的过程。席宏涛回忆道,村里贫困户刘海峰家有78岁老母亲,自己也身患残疾,平日里靠政府补贴生活,不愿意搬迁。驻村工作队便连续半个月上门做工作,还联系劳务公司给刘海峰找了份稳定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刘海峰一家才同意第一批搬迁。

  就这样,第一批24户贫困户离开世代居住的大山,住进了安掌村刘台组易地扶贫安置点。“搬迁带来的不仅是二十几户人住在了一起,更让我们心齐了。”村民张志会说。

  “住的问题解决了,就该解决产业问题。”在采油十一厂支持下,席宏涛和驻村队员们带领村民发展农业合作社。在村上的扶持下,本是贫困户的胡志贤成了第一批受益者。不光自己脱了贫,还创办了养羊合作社。去年开始,他的合作社还带起了村上的10户贫困户。

  席宏涛还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为村上的种植合作社购买了农用拖拉机,鼓励百姓种植苜蓿、大燕麦等牧草,免费为村上修建了草棚、羊舍。

2019年6月,席宏涛(右二)和驻村队员前往王西掌村学习湖羊养殖。(资料图) 王琳 摄
2019年6月,席宏涛(右二)和驻村队员前往王西掌村学习湖羊养殖。(资料图) 王琳 摄

  此外,村民还把村里闲置的山地修成梯田,种了539亩优质苹果;通过农技专家指导,给漫山遍野的野生杏树嫁接上优质的曹杏。针对村里孤寡老人无人抚养问题,席宏涛等四名驻村干部积极推动成立了基金会,专门用于救助孤寡老人、奖励致富带头人及村里考上学的孩子们。渐渐地,乡亲们的脸上有了笑容,昔日的贫困户靠自己的努力,成为小康人家。

  三年时间,安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崭新的农网改造线路通到自家屋顶,光伏发电的路灯整齐排列。2020年,安掌村实现整村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567元。(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