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警方侦破涉案16亿元特大非法集资案

广州警方侦破涉案16亿元特大非法集资案

2020年07月23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警方侦破涉案16亿元特大非法集资案
    广州警方缴获的涉案物品 广州警方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警方23日通报称,该市天河区警方近日侦破一宗特大非法集资案件,涉案的深圳滨海基金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6亿元,涉及利益受损民众约2000人。

  今年1月23日,从东北来广州的张女士报警求助。据警方了解,张女士和其他3名投资人在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深圳滨海基金公司投资理财产品1200余万元,2019年10月产品到期不能兑付。

  张女士原本想在春节前拿回投资本息过个好年,殊不知到该公司一看,千余平方米的办公区只剩下寥寥数人。张女士和几位投资人马上“入驻”公司,轮流值守,欲拿回投资款,但该公司老板林某却趁机溜走,失去了联系。

广州警方办案现场 广州警方 供图 摄
广州警方办案现场 广州警方 供图 摄

  经警方查实,2016年至2019年12月期间,在未取得向公众吸收存款的资质下,犯罪嫌疑人林某等人利用深圳滨海基金公司名义,先后以20余个项目发行理财产品30余个,累计募集资金20亿元;2019年10月开始不能如期兑付,累计存量待付额16.34亿元,涉及客户人数1938人。

  警方称,该公司在陕西、山东、湖南等地成立分公司,以及以滨海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名义,在辽宁、江苏、浙江等地成立分公司或分部,大肆招聘业务员,通过举办高尔夫球赛、推介会、路演等公开方式,或让业务员向社会不特定人群进行公开宣传或口口相传等形式,彰显公司实力并推介理财产品。

  为大量吸纳资金,该公司的产品说明宣传单以及公司业务员口头或微信、短信、邮件等明确向客户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并可获得8%到11%不等的年化收益;公司允许业务员以个人名义提出申请,即可成为“超级投资人”,接收不合格投资人的投资款。

  此外,该公司通过不备案、不托管(私募基金账户)、控制项目方资金账户等逃避监管,形成资金池操作,将数亿元投资款用于借新还旧、公司经营性支出,以及挪作他用。

  今年6月9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广州天河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分为40余个抓捕组,将广州地区涉嫌参与集资诈骗的林某等61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依法刑事拘留45人。7月17日,该案39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

  据介绍,目前,警方正在深入调查取证,并全力追缴涉案资产,以最大限度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