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身处北京的你,会走进电影院看一场久违电影吗

身处北京的你,会走进电影院看一场久违电影吗

2020年07月25日 09:20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个周末你会去看电影吗

  7月24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信号。在这样炎热的一天,北京的电影院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终于恢复营业。当天凌晨,告别电影院半年之久的人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走进电影院迎来北京地区电影院的“首映”。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北京市7月24日排出6场零点场,共有361位观众第一时间走进影院观看影片。

  这个周末,身处北京的你,会走进电影院,看一场久违的电影吗?

  最大限度减少接触

  走进位于北京西单大悦城的首都电影院(西单店),第一件事情就是扫码测温,在影院入口和大堂随处可见关于登记观影、检测体温、佩戴口罩的提示。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该影院售票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观众抵达后可自行在机器上取票,并扫码检票进场,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

  影厅内实行交叉隔座和对号入座机制,保证观众间隔1米以上。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影院每天至少进行两次公共区域的喷雾消毒,放映结束后影厅也会充分擦拭消毒,消毒流程也导致两场电影放映间隔时间的延长。原来是10至15分钟,现在至少30分钟,有些大一点的影厅可能要留1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清洁工作。”于超介绍,首都电影院(西单店)有14个影厅,正常营业时场次在80场左右,现在实际排场在30场左右。尽管首场全票售罄,但影厅的观众人数似乎并未达到30%,于超说:“一些观众是为了在影院复工当日买票留作纪念。”

  青年作家、编剧成长24日走进了首都电影院(西单店)。他告诉记者,之前看到电影院复工的消息特别激动。在他看来,作为影视行业从业人员就要第一时间支持行业的复苏。“买票时发现,电影院完全遵循了疫情防控的要求,相邻的位置根本不能买。”成长介绍说,首都电影院的工作人员还非常贴心地给每位观众发了一个票夹,票夹上的字——“首都电影院·我一直都在”格外醒目。日期戳和“全力以复,为爱电影的你”的纪念戳也十分值得珍藏。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规定,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成长告诉记者,在观影结束后,电影院工作人员为所有观众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在出口处每位观众可以领取一份封装在纸袋内的爆米花。“希望您能把电影院的味道带回家”。成长说,工作人员的这句话让他感觉特别贴心。

  刚复工的电影院,如何才能将观众拉回到大银幕前?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表示:“这需要更细致、认真地做好基础服务工作,并且根据不同观影群体的需求,以及电影生产的进度统筹规划。”

  为了保障影院复工后放映一切顺利,北京市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文平介绍说:“设备服务咨询电话有专人值守,技术人员24小时手机畅通,保证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影院的放映问题。”

  期待电影市场复苏

  7月24日北京地区电影院上映的两部新片是《第一次离别》《璀璨薪火》。而一大波新片也即将上映。7月31日将上映的《妙先生》、8月25日将上映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8月25日将上映的《荞麦疯长》等都是被业内看好的影片。电影编剧唐山立说:“仅靠这些影片尚且无法带动整个电影市场热度,市场要真正恢复热度,还要靠头部影片的进入。”

  在梁君健看来,最近一批经典老片和文艺新片的上映,会营造出一种仪式感,让观众回到大银幕前欣赏经典视听艺术。梁君健非常期待今年的国庆档电影,他希望一些有着良好观影期待和较高市场水准的影片会选择在这一时期上映。“我期待这个档期能够回到往年水准,从而将整个电影市场拉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梁君健对疫情之后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充满着信心。

  实际上,今年春节档以来,因疫情而延期上映的商业大片不在少数,比如备受观众期待的《唐人街探案3》《夺冠》《紧急救援》《姜子牙》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如何让更多头部影片进入市场,是恢复影市信心和活力的关键所在。

  (本报记者 牛梦笛)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