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虎胆,工匠心”:高压线上带电作业保用电

“老虎胆,工匠心”:高压线上带电作业保用电

2020年07月25日 15:5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济南7月25日电(记者吴书光)尽管早上天气相对凉爽,等田明杰熟练地套上绝缘服,戴上安全帽,暴露在阳光下,那厚度相当于6层军用雨衣的绝缘服仍会让他汗流浃背。

  31岁的田明杰是国家电网济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的作业人员。带电作业极具挑战性,人体一般能承受的安全电压是36伏,而带电作业要在10千伏及以上的高压线上作业。“这需要我们作业人员有‘老虎胆,工匠心’。”田明杰说。

  为保障安全,他们配备了3层绝缘防护:绝缘斗臂车、绝缘服和绝缘手套。绝缘装备虽然绝缘,但散热效果差,裹在里面就像在蒸桑拿。田明杰说:“一场作业下来,衣服全都湿透,一口气儿就能喝掉一瓶水。”

  这次作业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13号附近。参与作业的有4人,其中两人负责斗内作业,1人负责地面指挥,1人负责安全监督,随时指正不规范操作。

  负责本次带电作业安全监督的陈元柏1981年参加电力工作。他说:“今天是销户作业,也就是带电掐火,任务简单,几十分钟就能做完。”

  而一旦遇到复杂情况,最长要连续作业十几个小时,需克服高温、斗臂车的晃动和心理压力。因此,作业人员不仅要技术精良,更需体力强大。“一年最热最冷的时候,是用电量最大的时候,更是我们最累的时候。”陈元柏说。

  带电作业中心主任吕平说,中心采取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全年贯穿常态化培训,将理论训练、实操培训、体能训练相结合,要求员工每天跑步3公里,利用工区健身器材进行体能训练,保证体力跟得上。

  班前会和现场布置完成后,地面指挥操作绝缘斗臂车,缓缓向10千伏的高压线靠近,田明杰和同事邢波借助斗臂车,在高压线上安装绝缘遮蔽管,并分别为3条线路掐火。

  “很多作业本身花费时间不长,相当一部分时间要用在安全防护上。”吕平说。除了必备的安全防护,中心每周三固定开设安全讲堂,将一周现场作业中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梳理复盘。

  短短三十几分钟,几乎是最简单的工作,但是脱掉绝缘服,田明杰和邢波的衣服早已湿透,紧紧贴在皮肤上,汗水流个不停。为及时补充体力,带电作业小组配备电解质饮料,用来补充能量和水盐。

  吕平介绍,中心成立于2013年底,目前有29人,平均每年开展3000余次作业,保障济南10个区、县的配电带电作业,覆盖配电线路1700多条,服务区域8177平方公里。“今年疫情原因,定点医院、制药企业等用电量激增,我们迅速制定了方案,第一时间保障他们的用电需求。”

  大规模带电作业背后有着强大的团队,例如田明杰是济南市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他的师傅朱国军是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而朱国军的师傅陈元柏经验丰富,曾在2001年获得山东省带电作业技术比武第一名。“我们电力人的技术和经验是代代传承的。”吕平说,中心建立了传帮带制度,由老师傅带新工人,并签订师徒合同。

  除此之外,支撑这个团队的还有技术创新。从业40年的陈元柏亲眼见证了技术创新为带电作业提供的便利。“原来是爬杆,保护措施也不到位,现在有了专业绝缘车,更加安全方便。”

  据了解,他们还鼓励小团队技术革新,由青年骨干技术研发,老师傅负责项目把关,将技术与实践紧密结合。这个中心今年上半年累计研发出绝缘斗内短杆作业法等6项创新成果。

  “按传统作业方法,需全线停电,现在我们能让用户‘零停电感知’,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吕平表示,团队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强科创,将人工智能引入带电作业。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