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平工作室”的老法官们

“天平工作室”的老法官们

2020年07月26日 05:12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平工作室”的老法官们

  □ 本报记者  战海峰

  □ 本报通讯员 李错

  “天平工作室”又“开门营业”的消息,在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不胫而走。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平工作室”的线上咨询一直都没有中断。有时候,甚至到深夜,这里的退休法官程启华都会接到社区群众打来的电话、发来的微信。

  程启华原是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退休后他始终无法放下对法律工作的由衷热爱。2018年,重庆一中院退休党支部和龙塔街道开展合作,成立“天平工作室”,在辖区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得知消息后,程启华主动报名参与。

  重庆一中院精心选派了程启华以及法院退休党支部书记、研究室原副主任张世华,行政庭原庭长金代权和民二庭原副庭长刘家容4位有着深厚的法律功底,在民事纠纷、商事纠纷、行政纠纷等方面有丰富司法经验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到“天平工作室”开展工作。

  极具法律素养加上耐心专业的释法答疑,很快,“天平工作室”就成为龙塔街道老百姓心中的一根准绳、一杆准称,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维护着社会的公平公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亮丽名片。

  调解物业纠纷确保一方平安

  “我们对社区常见纠纷进行过梳理,大概有20多个类型,其中物业纠纷超过60%。”金代权说。

  金代权介绍,现在很多小区规模都比较大,住户都是几千上万人。有的物业纠纷,业主和物业公司矛盾较大,开过十几次协调会都解决不了。

  2019年,某小区业主因楼上漏水引起邻里纠纷,社区多次调解未能达成协议。于是,当事人找到“天平工作室”,申请调解。经过现场勘查和责任认定,张世华和程启华将楼上楼下的业主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解释。

  此时,楼上住户已经松口,愿意作出赔偿,但物业公司仍不愿担责。老法官们一笔一笔开始算账,做成本对比:“如果业主起诉到法院,成本比直接赔偿更高,诉讼费、律师费、鉴定费,这些都是成本和精力。”

  这笔细账最终促成了三方和解,楼上业主与物业公司均作出赔偿,案件成功得到调解。

  程启华清晰地记得,有一起砍树引发的纠纷,花了他很长时间和精力才解决。因为一棵树遮蔽太深,影响采光,业主就选择了砍树,这赢得一部分业主的支持,但也引发一部分业主的不满,觉得砍树破坏了小区绿化。因为争执严重,有人还拍了视频,发到小区群里,被拍到的人觉得这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权、肖像权。总之,双方闹得不可开交。

  程启华到现场后,先指出砍树行为的错误,再讨论视频是否侵权的问题。在他多次的耐心劝说下,争议双方终于互谅互让,业主补植了一棵树,被拍到的人也放弃了起诉打算。

  慕名而来八成纠纷在此化解

  龙塔街道原有社区10个,如今已经增加到13个。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交通拥挤、劳资纠纷、物业纠纷等现象不断出现,加强基层治理和城市管理迫切需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统筹协调功能。这是重庆一中院退休党支部积极行动,与街道共建“天平工作室”的现实背景。

  “天平工作室”成立后,各种纠纷矛盾纷至沓来,高空抛物、乱搭乱建、房屋漏水、宠物狗的饲养和伤人、滑板车撞倒老人、门面欠费、多占摊位、占道停车等等,有的甚至涉及非常专业的股权问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平工作室”的老法官们接到数十个电话。有的是被解除了劳动关系,咨询相关赔偿的;有的是租住了房屋和门面,想问问能否主张减免适当费用的……对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真切阵痛,老法官们都尽力通过法律去抚慰,巨细无遗地为他们答问释疑,帮助他们在法律范围内争取权益,找到平衡点。

  “现在,‘天平工作室’算是一张名片了,朋友圈里很多人自发在宣传我们。”程启华拿出手机介绍说,不仅是龙塔街道的群众会找上门来,甚至辖区外的人也会来电来访咨询问题。

  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丽萍说,自“天平工作室”成立以来,初步估计,妥善处置了辖区矛盾纠纷80%左右,深受居民欢迎,群众知晓率很高。

  德法大讲堂有群众也有干部

  据了解,“天平工作室”还担负了许多法治宣传任务。

  “德法大讲堂”由他们打造。老法官们会定期去社区作主题讲座,宣讲过婚姻法、继承法、扫黑除恶、崇尚科学反邪教等知识,受到居民的欢迎。程启华非常看重送法到社区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对于接下来要筹备举办的3个讲座,他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

  “天天都有群众到‘天平工作室’来,很多人基本不懂法,问的问题有时候真是让人哑然。他们不知道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有的人甚至连维权的想法都不那么坚定,这让人心里特别难受。”程启华感慨地说。

  程启华认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和民族,其法治氛围必然充分,它的人民也需要有权利意识的觉醒。“国富而民强,这才是我们追求的根本目标。”他说。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程启华认为,一方面应尽量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普法,另一方面,基层社会治理人员本身也要提高法律素养,多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实现基层工作人员、居民小组长、网格员等全覆盖。

  对此,金代权也深表认同。为了提高基层行政人员的法律水平,他有针对性地举办过“行政执法中的几个热点问题”“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关系”等讲座,希望基层依法行政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天平工作室’为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希望有更多的法官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张丽萍很是期待。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