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武都发布“价格指数”强化品牌冀打造“花椒之都”

甘肃武都发布“价格指数”强化品牌冀打造“花椒之都”

2020年07月26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武都发布“价格指数”强化品牌冀打造“花椒之都”
    7月下旬,甘肃陇南市武都区花椒成片成熟,图为农民将采摘来的花椒晾晒在屋顶。 王要东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6日电 (闫姣)“‘花椒价格指数’面向全国正式发布。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对利用大数据手段引导武都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武都花椒产业标准化和数字化升级、强化武都花椒品牌影响力有重要意义。”甘肃陇南市委副书记、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25日如是说。

  24至26日,武都区举办“2020中国花椒价格指数发布暨武都花椒产销对接会”。

  据了解,该花椒价格指数由武都区政府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研发编制,选择了全国花椒市场上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品种作为代表规格品,品级包括特级、一级、二级3个等级,分阶段在全国主要的花椒产地采集了市场信息。

图为甘肃武都“2020中国花椒价格指数发布暨武都花椒产销对接会”活动现场。 李腊梅 摄
图为甘肃武都“2020中国花椒价格指数发布暨武都花椒产销对接会”活动现场。 李腊梅 摄

  “武都花椒均价长期高于全国均价,而且两者的走势高度一致,相关性高达97.2%,说明武都花椒价格可以作为全国花椒市场行情的风向标。”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分析师郭宝光说。

  武都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是中国花椒最佳适生区之一,花椒种植面积达百万亩。武都花椒历史悠久,北魏时期编著的《齐民要术》中就有“蜀椒出武都”的记载。

  田广慈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武都大力发展“麻辣”产业,加快花椒基地建设,强化电商营销,花椒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通过多年培育发展,武都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

图为武都区椒农采摘花椒后进行展示。 黄骊珠 摄
图为武都区椒农采摘花椒后进行展示。 黄骊珠 摄

  7月以来,武都各地的花椒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采收、加工季节。

  “现在,通过我们区上开展的花椒树嫁接改良技术培训,大家都掌握了嫁接技术。”武都马街镇椒农杜万德边采摘花椒边说,在政府的帮助下,花椒经改良后,籽粒大香浓,树身少刺,“好养,产量高,家家户户都愿意种”。

  在东赢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车间内,经过烘干、脱粒、去梗等系列操作后,花椒得以分类、存储。负责人高志东介绍说,生产车间已带动450余户贫困户脱贫,预计今年花椒产量能够达到500吨,销售金额大约700万元。

  活动期间,武都还举办花椒营销、基地观摩、洽谈签约、招商引资项目推介、银政企金融支持产业座谈等。

  目前,武都已建成8处万亩花椒基地,种植面积稳定超过100万亩。花椒基地覆盖全区绝大多数乡镇和村社,通过发展花椒产业带动脱贫2.2万户8.6万人。

  今后,该区计划以打造“中国花椒之都”为目标,统筹抓好品种改良、综合管护、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产销对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使“武都花椒”走向全国市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