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口哨大爷”玩乐队、搞路演:想让更多人领略口哨魅力

成都“口哨大爷”玩乐队、搞路演:想让更多人领略口哨魅力

2020年07月26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都“口哨大爷”玩乐队、搞路演:想让更多人领略口哨魅力
    陈大爷和乐队成员丁建东在成都宽窄巷子路演。 岳依桐 摄

  中新网成都7月26日电 题:成都“口哨大爷”玩乐队、搞路演:想让更多人领略口哨魅力

  作者 岳依桐

  手拿“小蜜蜂”扩音器,翘着二郎腿的脚摇摆着打拍子,高亢嘹亮的口哨声从今年57岁的成都大爷陈庆其口中响起,《成都》的旋律经口哨演绎,别有一番风味,吸引了宽窄巷子里往来的游人。一曲毕,掌声、叫好声不断,陈大爷笑着朝周围观众点头示意,再以几声惟妙惟肖的鸟叫表示感谢。

  从六七岁喜欢上吹口哨,50多年过去了,如今陈大爷会吹的歌曲超过400首。不过在2015年“触网”之前,他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娱自乐。后来,陈大爷在一唱歌APP上开设了账号“棋哥口哨”,截至目前已经上传400多个作品,收获了5000余名粉丝。

往来游人驻足观看陈大爷表演。 岳依桐 摄
往来游人驻足观看陈大爷表演。 岳依桐 摄

  “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还能在大街小巷表演,想让更多人领略口哨的魅力。”4年前,陈大爷买了一个“小蜜蜂”扩音器,尝试在街头表演,收获了不少掌声和赞扬。“得到别人的肯定,感觉太美了。”陈大爷笑着回忆道,“从单位到我家骑电瓶车10多分钟就到了,但为了给更多人表演,我经常绕路骑1个多小时才回家。”

  生活中,陈大爷是一名押运车司机,长途驾驶过程中,口哨是最好的调剂品。“我听我自己的作品百听不厌,只有自己真正喜欢,才能把更多正能量的音乐传递给他人。”

  开始街演后,陈大爷对自己的要求愈发严格。他说,吹口哨不难,但要想吹好一首歌,必须讲究技术、技巧。“难点在于对嘴中空间的把控,舌头位置稍微不对都不行。”陈大爷认真讲解,“口型、气息、乐感缺一不可,一个音都要吹出从上到下的起伏感觉,连在一起才算完整。”

  几年来,陈大爷的口哨声几乎传遍了成都的街头巷尾,“棋哥”的名头也越来越响亮。去年国庆前夕,他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吹《我和我的祖国》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口哨大爷”。“这个名字我喜欢,希望大家提到口哨就能想起我。”

陈大爷和乐队成员丁建东在成都宽窄巷子路演。 岳依桐 摄
陈大爷和乐队成员丁建东在成都宽窄巷子路演。 岳依桐 摄

  今年6月,“90后”吉他手“多多”、马头琴手呼斯乐和“70后”口琴演奏者丁建东与陈大爷一起组成了“新鲜空气”乐队。吉他、马头琴、口琴、口哨的多元结合,搭配着老中青三代音乐人,特别的组合吸引了不少观众。如今,乐队每周都会进行排练,也会定期进行路演,大家慢慢磨合,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音乐是不分年龄、不分语言的,我们都是喜欢音乐的人,组合起来就是‘强强联手’。”谈及自己乐队成员的新身份,性格爽朗的陈大爷喜笑颜开。“虽然年龄差别大,但大家用音乐给成都市民传递快乐的心是一样的。”

  今年27岁的长春游客陈乾闭眼享受陈大爷的表演,十分投入。“我第一次认识到口哨还能有这样一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大叔高音嘹亮、低音优美,再搭配口琴,给我这个外地游客耳目一新的感觉。”陈乾笑着说,“有这样的成都人,就有这样的成都,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不一样的人文风情和精神面貌。”

  虽然“新鲜空气”乐队成立不久,成员们仍在磨合阶段,但成员丁建东表示,“棋哥”虽不懂乐理,但他的乐感非常强,和他合作非常愉快。

陈大爷骑着电瓶车吹着口哨,路人在为他录像。 岳依桐 摄
陈大爷骑着电瓶车吹着口哨,路人在为他录像。 岳依桐 摄

  最近,陈大爷还在学习如何开直播。他说,不少外地游客听了自己表演,都成了他的粉丝。“他们在微信上和我说,让我开直播,不然他们看不到。”陈大爷说,“等我学会了,就通过直播和大家见面。”

  虽然已经年近六旬,但陈大爷的心态十分年轻。“还有三年我就退休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出过四川,等退休后,我计划到各地去路演,把口哨吹到五湖四海,起码吹到80岁嘛!”(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