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追忆青海藏乡干部聂智才让:和民众打成一片,是最美“风景”

追忆青海藏乡干部聂智才让:和民众打成一片,是最美“风景”

2020年07月31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追忆青海藏乡干部聂智才让:和民众打成一片,是最美“风景”
    图为聂智才让抱着儿童走泥泞山路。(资料图)同宣 供图

  中新网西宁7月31日电 题:追忆青海藏乡干部聂智才让:和民众打成一片,是最美“风景”

  作者 张添福 马芝芬

  “聂智书记是自己走上救护车的……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尽管时隔一个多月,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加吾乡的才让南加,说起与自己共事八年的乡党委书记聂智才让,眼噙热泪,感慨连连。

  聂智才让1975年出生,2000年参加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12月至2019年3月任加吾乡乡长,2019年3月任加吾乡党委书记。

  6月2日晚,在同仁市开了一天会的聂智才让和才让南加,连夜赶回乡上,组织干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加吾乡关于贫困县退出的抽查工作。

图为聂智才让(左二)冒雨工作。(资料图)同宣 供图
图为聂智才让(左二)冒雨工作。(资料图)同宣 供图

  6月3日早上,才让南加接到聂智才让的电话,“我今天头有点晕,你陪我去州医院打个针吧……”

  6月3日上午10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却超负荷工作的聂智才让,突发心肌梗塞,与世长辞。

  “我在山里挖虫草的时候,知道了聂智书记去世的消息,我很难受。”家住加吾乡协治村的旦德几度哽咽。

图为聂智才让(右三)冒雪工作。(资料图)同宣 供图
图为聂智才让(右三)冒雪工作。(资料图)同宣 供图

  加吾乡地质条件差,土质疏松,几个行政村分列在几个山头上,每逢雨季,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2017年,时任加吾乡乡长的聂智才让走进旦德家里,“那天书记来我们家,就是说要搬迁的事情,给我们讲搬迁的好处、协治村的未来。”

  最终,八户搬迁户同意搬到地势平缓、土质条件较好的新地方。旦德说:“书记半年内,来了我家三次,都是为同一件事情。”

  加吾乡属浅脑山地区,生产资源相对匮乏,土地产出效益低,2017年被列为青海省深度贫困乡镇。

图为聂智才让工作场景。(资料图)同宣 供图
图为聂智才让工作场景。(资料图)同宣 供图

  加吾乡协治村村委会主任卡泽加对记者说,有一次乡里组织村干部开会,聂智才让问村民有什么需求,大家异口同声回答:“解决行路难问题!”

  一个个深度贫困村,缺的不仅仅是路,长期贫困,导致各项工作千头万绪。

  要项目、争取建设资金……在聂智才让带动下,协治村全村的道路硬化工程全部完工。后来,通过脱贫攻坚、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其他几个行政村环村路全部完工。

  “加吾乡现在村村都有自己的文化广场,村村巷道硬化、户户通水泥路,村里的巷道都有三米宽,汽车可以驶进家家户户。”加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虎说。

  自掏腰包,替贫困学生缴学费、给贫困家庭缴纳医保费……乡里干部说,聂智才让没有闪光的荣誉和响亮的头衔,却在基层苦干二十载,他把风吹日晒、潜移默化而逐渐增加的“乡土气息”和与民众打成一片的喜悦感,作为人生最美“风景”。

  “事发那几天,他的嘴唇有些发紫,我还跟他说了注意身体……”刘虎说,“他说是老毛病,已经吃了药。”

  “他低调含蓄,就连他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这件事情,我也是才知道不久,他从来没跟我们提起过。”加吾乡人大主席魏瑜婧满是遗憾,“像他这种身体状况,完全可以调离乡镇。”

  但魏瑜婧一直记着聂智才让的一句话,“这里是全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遇到一点难题,就想着调走,你调走我调走,基层工作谁来干!”

  加吾乡察加寺驻寺干部马云龙称聂智才让是“教自己做人干事的老大哥”,“书记告诉我,作为驻寺干部,要和寺院僧人打成一片,不要拍个照片走过场……要了解所有僧人的情况和困难,及时反馈意见和诉求。”(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