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餐饮业出招提倡减少浪费 部分自助餐厅收“光盘押金”

上海餐饮业出招提倡减少浪费 部分自助餐厅收“光盘押金”

2020年08月21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餐饮业出招提倡减少浪费部分自助餐厅收“光盘押金”
    上海老牌餐饮名店也纷纷推出“小份菜”。 康玉湛 摄

  上海餐饮业主动“出招”提倡减少浪费 部分自助餐厅收百元“光盘押金”

  中新网上海8月21日电 (记者 徐银 康玉湛)近期,上海市文明委下发通知,要求迅速在全市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记者21日走访上海部分餐饮门店发现,避免餐食浪费的新风尚正在兴起。

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菜、剩菜打包。 康玉湛 摄
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菜、剩菜打包。 康玉湛 摄

  为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浪费,上海众多餐饮企业积极响应、主动“出招”,除了豫园的上海老饭店、绿波廊、南翔馒头店等老字号企业积极鼓励顾客适量点餐外,诸如兰心餐厅等上海老牌餐饮名店也纷纷推出“小份菜”“光盘行动”优惠等活动。

顾客可取用的均为小餐盘。 康玉湛 摄
顾客可取用的均为小餐盘。 康玉湛 摄

  “以前一份上海名菜‘腌笃鲜’是五六人份的量,我们现在也开始做半份的形式,这样小台子的两三人点这个菜就不会造成餐食浪费。然后我们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菜、剩菜打包,另外我们也在考虑推行对打包菜品的顾客实行店内的积分奖励政策,后面也可以用相应积分来兑换我们的新品菜”,兰心餐厅行政总厨曹俊介绍道。

  此外,以往食物浪费的“重灾区”——自助餐厅也“组团”开启多举措。记者21日中午在上海市普陀区的某热门自助餐厅看到,门口已排起长龙,顾客正在依次等待服务员叫号领位。该门店柜台的醒目处立有一张告示牌——“每桌收光盘押金100元(人民币),不浪费凭押金小票退还”。

每桌餐位立有一个“光盘行动”小标牌。 康玉湛 摄
每桌餐位立有一个“光盘行动”小标牌。 康玉湛 摄

  此外,在该餐厅内,除了一些放置菜品的大餐盘,顾客可取用的均为小餐盘。每桌餐位亦立有一个小标牌,上面写有“光盘行动、合理取餐,避免浪费”等内容,并对“光盘标准”进行了量化——“每桌盘内食物剩余少于150克,每桌锅内不残留食物,造成食材浪费将扣除押金”。

  对于自助餐厅收取的每桌百元“光盘押金”,不少顾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支持。“无论是收押金还是其他形式,大家的目的就是不要浪费粮食。我们从打小一出生,父母教育就是不要浪费粮食,那么我们肯定要支持的。我觉得既然出来用餐了,大家自觉性都要更好地体现一下,这样的话可以与旁边用餐的人相互督促,这样才是共同进步”,顾客郭先生说。

  针对店家明确告知收取“光盘押金”,且目的与条款均十分明确,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凤称,目前没有相关法律依据明令禁止,但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社会也应鼓励餐饮业商家创新管理形式,探索管理途径,“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餐厅在收取押金时,应当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收取该押金的目的和情况,消费者在了解该情况后,有选择是否在该餐厅就餐的权利;若餐厅事先没有告知,甚至在未事先告知的情况下要求消费者为剩余食物额外买单,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商家还要有较为明确的认定标准,且标准也应事先告之消费者。在大力倡导节约美德的同时,餐厅和消费者都应相互理解,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共同遵守约定”。

自助餐厅收取每桌百元“光盘押金”。 康玉湛 摄
自助餐厅收取每桌百元“光盘押金”。 康玉湛 摄

  目前,不少餐饮企业已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主动提供半份菜、小份菜以及推出相关优惠鼓励政策等方式,从而营造避免餐食浪费的好氛围,让珍惜餐食、节俭消费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