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南百灵鸟”郑培钦:在蓝天白云下为民众歌唱

“江南百灵鸟”郑培钦:在蓝天白云下为民众歌唱

2020年09月23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南百灵鸟”郑培钦:在蓝天白云下为民众歌唱
    活动现场。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钱晨菲 林波)“日出东海月落西塘,碧水千岛青山雁荡,普陀梵音兰亭文章,品茶西子观潮钱江,梁祝情沈园恋千古诗篇,乌篷船采桑女黄酒飘香……”9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诗画浙江文旅周(杭州日)暨2020浙江(北京)旅游交易会上,国家一级演员、浙江音乐学院教授郑培钦以一首歌曲《美丽浙江》,将浙江美景串珠成链,汇聚成一幅生动画卷。

  “这首歌,我在世界各地都唱过。”郑培钦告诉记者,《美丽浙江》是其唱得最多的一首歌,同时也是最喜欢的一首歌。

  作为土生土长的浙江人,郑培钦从小喜欢唱歌。她的歌声高亢婉丽、气韵充沛,因此也被称为“江南百灵鸟”。

  郑培钦告诉记者,《美丽浙江》自2014年推出以来,每天在浙江电视台的8个频道滚动播出,“也成为浙江对外文化交流、到世界各地演出的指定曲目。”

郑培钦演唱现场。 富田 摄
郑培钦演唱现场。 富田 摄

  从浙江到北京,郑培钦希望能通过《美丽浙江》这首歌向北京观众推荐浙江,“很多地方有时候会用一首歌推出一座城,而《美丽浙江》囊括了浙江各地市的风光和人文风情,恰好是展示浙江的一个小窗口,展现我们文化浙江的魅力,弘扬了浙江精神在新时代的担当。”

  正如歌词里所言的“七千年文明史人间万象,八百里好山水锦绣风光,这是美丽的浙江”,《美丽浙江》道出了浙江发展的日新月异。但无论生活如何变迁,其穿越历史尘埃保存下来的大禹治水故事、千年黄酒飘香、红船革命精神,无不展现着当代浙江的精气神。

  “这首歌非常接地气,也深受民众喜爱,把这首歌带到北京最合适不过。”郑培钦如是说道。

  集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于一体的古城绍兴,负氧离子爆棚的“人间仙境”丽水,“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港城宁波、“佛宗道源、山水灵秀”的天台山……浙江美景,郑培钦如数家珍,在国庆长假来临前,她也当起旅游推荐大使,为浙江“打call”吆喝。

  在拥有厚重历史感和文化底蕴的北京,以歌曲为媒,浙江和北京正携手诉说着别样的文化发展故事。

  在这里,郑培钦也发出自己的歌唱“宣言”。

  “‘江南百灵鸟’是观众对我的爱称,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演员和教师,在郑培钦看来,能够在自己心中喜爱的天空下为这片土地歌唱是她的骄傲,“在蓝天白云下、在大地上为老百姓歌唱,通过歌曲的方式立足浙江、宣传浙江,为浙江的文旅发展尽我一点小小的力量。”

  据悉,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

  作为“京杭对话”的重要部分,诗画浙江文旅周(杭州日)暨2020浙江(北京)旅游交易会也在北京颐和园举行,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浙江各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