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粤:“大运河文化”赋予沿线城市合作发展新机遇

王粤:“大运河文化”赋予沿线城市合作发展新机遇

2020年09月23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王粤:“大运河文化”赋予沿线城市合作发展新机遇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粤致辞。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方堃)“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国家文化名片,京杭作为运河南北两端的文化名城,因河而兴,因河结缘。”9月23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粤在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系列活动之“诗画浙江文旅周(杭州日)暨2020浙江(北京)旅游交易会”活动上表示,京浙两地可共同打造南北“文化走出去、旅游引进来”的核心目的地名片。

  京浙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底蕴,同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丰厚之地,浙江拥有杭州西湖、良渚古城、江郎山丹霞地貌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享誉全球;而北京的颐和园,在建筑设计、文化内涵和园林景观上体现着众多江南元素、浸润着江浙风情,闪现着西湖印记。

  “今天开幕的诗画浙江文旅周(杭州日)暨2020浙江(北京)旅游交易会,再一次集中展示了浙江省文旅资源和‘诗画浙江’的怡人风情,将一个微缩精致的、充满动人故事的浙江全景展现在颐和园游客和北京市民面前。”王粤表示,这样的文旅展示和旅游推介,必将更好地树立“诗画浙江”的文旅品牌,更多地吸引北京和各地游客到浙江去,感受“诗画浙江”的风韵,将北京、浙江的文化和旅游合作推向更高境界、更深层次、更接地气。

  在王粤看来,北京和浙江同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之地,浙江在文化和旅游发展上走出的创新实践对北京文旅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诗画浙江’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为北京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提供了资源利用模式创新、产业发展平台创新、前沿业态培育创新的参考借鉴。”

  对此,王粤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京浙两地的联合推介;二是加强京浙两地文化交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三是开展京杭大运河旅游产品的深度合作。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正是这种文脉一体、文气共生、文化共建赋予了沿线城市新的合作发展机遇,让运河城市形成一种同呼吸、共命运的新型发展共同体,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这种新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蓝图,‘京杭对话’平台是蓝图呈现的生动载体。”王粤认为,再度升级的世界运河城市联动机制是扩大运河朋友圈,让运河文化成为世界文化名片的崭新实践。

  据悉,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

  作为“京杭对话”的重要部分,诗画浙江文旅周(杭州日)暨2020浙江(北京)旅游交易会也在北京颐和园举行,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浙江各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