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单威:大运河是应该世代传承的瑰宝

单威:大运河是应该世代传承的瑰宝

2020年09月24日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单威:大运河是应该世代传承的瑰宝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在“运河文化名人对谈”活动上。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王逸飞 冉文娟)23日,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在北京举行。当日的“运河文化名人对谈”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表示,中国大运河(下称大运河)是祖先创造的奇迹,更是应该世代传承的瑰宝。

  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时至今日,贯穿中国八个省市的大运河在中国南北经济文化交流中仍发挥重要作用,有关大运河的故事被世代传颂,故事的迷人之处就在于故事仍在继续。

  “大运河在我心目中是神圣的存在,它是祖先创造的奇迹,也是我们要世代传承的瑰宝。”单威用四个“奇迹”进行了详细阐述。

  “首先它是一个工程的奇迹,在人类历史上,大运河至今仍在运行。它也是一个管理的奇迹,上千公里的河流,到今天还在国民经济建设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管理难度可以想象的到。它还是一个文化的奇迹,大运河孕育了我们世世代代,包括我们的欢乐、痛苦、眼泪、和平的生活,它是文明生活的组成部分,它更是一个国家治理的奇迹,例如体现了我们从古到今能够组织调动社会力量来进行重大工程的社会动员能力。”单威说。

  他表示,在促进大运河文化传播方面,中国国家博物馆理应奉献自己的力量,结合各种展览的举办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我们正在筹备举办运河文化展,今天参加此次活动也为我们开拓了视野,了解了大运河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还有更多丰富多彩的内容,这对我们接下来办好运河文化展,讲好运河故事,挖掘、展示好数千年来的精神标识具有巨大的帮助作用。接下来中国国家博物馆也将加强同各地的联系,将更多的展示形式、技术、手段应用到未来举办的展览中。”单威介绍。

  据悉,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由中国新闻周刊、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月讯杂志社、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中新凯悦传媒集团、杭州市运河集团等单位承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简称“WCCO”)等提供支持。(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