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沪滇帮扶见成效 云南剑川县居民家门口享受先进医疗

沪滇帮扶见成效 云南剑川县居民家门口享受先进医疗

2020年10月09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沪滇帮扶见成效云南剑川县居民家门口享受先进医疗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人民医院。中新社记者 刘超 摄

    【西部开发新脉动】沪滇帮扶见成效 云南剑川县居民家门口享受先进医疗

中新网大理10月9日电 (王嘉怡 刘超)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在云南“三江并流”的自然保护区南端,海拔2200米的剑川县受各种条件影响,人才匮乏,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一直以来都受到制约。

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发现经过上海市几年的帮扶下来,县医院的硬件设备、病房建设完善了许多。从2017年起开始,上海市浦东新区正式结对帮扶剑川县,山海两地携手相牵,开始了一场特别的“山海之恋”。

上海浦东挂职大理州剑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富庆云说,因为县里医疗方面较为薄弱,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相对欠缺。以上海瑞金医院为例,截至目前共派出9批医疗队46人到县医院开展工作,以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指导,使剑川县整体的医疗水平有相当大的提升。

剑川县人民医院院长赵士雄表示,近几年,上海瑞金医院帮扶医疗队的到来,从技术方面带动了医院130余项的新技术新项目,促进了县医院的能力提升。

上海瑞金医院第九批帮扶医疗队领队王宝锋介绍:“这次来了之后,一是重点帮助县医院建立重症医学科,二是在消化内镜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对一些常见的脑出血等神经外科危重症疾病诊疗进行帮扶。以前,有些危重患者是需要去大医院看病的,我们来了之后,他们也比较放心地在这里看病。即使将来我们不到这里来,患者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在当地让上海专家看病。”

在上海瑞金医院专家的专业指导下,剑川县人民医院已经为三位急性脑梗死患者顺利进行溶栓治疗。“这种手术以县医院之前的医疗水平,想都不敢想。”富庆云说。

从不敢想到大胆做,剑川县医院的医疗水平在沪滇医疗扶帮下得到切实的提升,一些省内的患者也慕名前来看病。

富庆云表示,以前这里的老百姓小病不看,大病看不起。现在乡镇有卫生院,村里面有卫生室,身体不舒服随时可以去看,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更是连挂号费都省了。

42岁李华玉就是一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常年住在山里,加之工作原因,久而久之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患病14年的时间里花费了家里不少积蓄,此次她到剑川县人民医院看病之前担心花费会很高,但住院之后她了解到,医疗费用可以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多项政策即时即报,自己只用缴纳自付医疗费用即可,这让她心里的压力也减轻不少。

谈及此次治疗,她连声感谢政府和医院,能为长期患病的她减少费用,减轻病痛。

纵观上海瑞金医院与剑川县人民医院的合作,实际上是沪滇帮扶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先后安排资金1.15亿元,实施沪滇协作项目41个;投入携手奔小康项目资金3397万元,安排项目35个。上海瑞金医院、上海第七人民医院等共派出69位专家到剑川县开展医疗帮扶。除了上海派骨干医生到剑川外,剑川县也选派医生到上海进修,共同推进基层医院诊疗水平提升。

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2020年4月,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在脱贫摘帽考核和第三方评估中,取得了“零错评、零错退、群众满意率98.6%”的良好成绩,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