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一间“商事登记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带来的改变

优化营商环境,一间“商事登记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带来的改变

2020年10月26日 20:29 来源:中国青年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一间“商事登记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带来的改变

  设置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商事登记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李川)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有一间"商事登记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7月,成立的初衷是为充分发挥服务窗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研究企业在登记注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点痛点问题,提供一站式、兜底式服务,彻底解决企业所反映的问题,让企业和办事群众有满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工作室现有16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局商事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雷青便是其中之一。

  雷青说,工作室的成立还有一个渊源。"最初,服务中心设立了一个'有事来找我'窗口,只有一名工作人员,窗口很受办事群众欢迎,经常排起很长的队伍。"

  为此,为了加大服务力度,"有事来找我"窗口进一步升级为"不满意来找我"窗口,并且设置两个。窗口从企业角度出发,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为企业登记事务解疑答惑,确保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窗口效果不错,得到群众欢迎,但随之也遇到一些相对复杂、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满意来找我"窗口再次升级为"企业登记异议处理窗口",并且设置"商事登记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安排专人针对企业办理事务中的各种疑难杂症,采取兜底解决模式。

  雷青介绍说,"窗口"和"工作室"采用首问责任制,分门别类理清疑难清单,辨证施治找准疑难病灶,全面打造精细化审批"售后"服务链条。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来已为约400家企业彻底铲除疑难"病根"。

  而这只是东湖高新区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个缩影。

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登记异议处理窗口。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早在2015年,为打造宽松、便捷的市场环境,东湖高新区即推出企业名称在线申报,申请人在网页端或是手机微信端即可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

  2018年9月,东湖高新区试点推行公司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经过一年探索,自2019年8月起按照湖北省、武汉市部署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这极大提高了企业名称登记效率与便利度。

  2020年1至9月,东湖高新区新登记企业13067户,占武汉全市同期新增企业的五分之一。截至9月底,全区市场主体达14万余户,其中企业超10万户。

武汉东湖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6年12月,东湖高新区在武汉市率先试点企业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并核发了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2018年4月,东湖高新区在湖北省率先设置企业开办专区,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并组建专业帮办团队为企业提供免费、高效的指导服务,引导企业使用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网上登记,成为全市示范模板得以推广。

  今年1月,东湖高新区聚焦企业群众在使用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主动向省市申请率先试点全程电子化在线帮办系统,疫情期间为一大批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雷青说,如今,线上用户使用率正持续攀升,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网办率达到99%,企业变更网办率达到80%,企业注销网办率预估达到50%。

武汉东湖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登记服务专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为保证登记真实性,预防"被股东"问题,2017年,东湖高新区率先研发上线"企业登记信息远程核实系统"(政务助手APP),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刷脸",本人可不用到现场,即可对企业登记信息中的自然人身份进行认证,为企业办理股权转让、法定代表人变更等业务实现企业信息核实 "零距离"、"零跑路"办理,并进一步延伸到企业设立注销等领域,有效保障了自然人身份信息核实的真实性、准确性与高效性。

  系统上线至今,已累计为3000多位远在国外的企业股东、高管、法定代表人核实企业登记信息,业务受理量达7.6万件,截至目前累计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相关人员31万人。

  今年7月,该项改革作为自贸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被国务院发文在全国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复制推广。

武汉东湖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登记服务窗口。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作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确定的改革试点地区,东湖高新区推行"点穴式"简易注销改革,于2019年年初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与税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

  优化流程减时限,注销公告时间压缩55%;拓宽主体增范围,适用类型拓展200%;统一文书减材料,注销材料实现一表通办;容错机制降门槛,打破简易注销终身一次限制。

  2019年,东湖高新区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的企业达2739户,占全年注销企业总量近三成,在畅通市场主体退出环节,东湖高新区走在了全国第一方阵。

武汉东湖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营业执照自助取照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9年上半年,东湖高新区聚焦全国普遍存在的"住所被冒用"问题,在住所申报制的基础上,创新探索企业住所信息远程核实模式,在"企业登记信息远程核实系统"中增加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材料远程核实模块,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商务秘书等企业集中登记地通过系统将相关住所材料报登记机关备案后,后期入驻的企业办理登记时凭一张备案表即可代替以往平均一二十页的房产证明、租赁合同等繁琐的住所材料,既简化了登记材料,同时确保登记注册的真实性、准确性,提升了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切实解决了"地址被冒用"问题。

  目前,东湖高新区依托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远程申报,已为近400家集中登记平台办理地址备案,惠及1.2万户入驻平台企业。

武汉东湖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服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此外,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实现"准入又准营",东湖高新区将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办理流程进行再造,充分运用自贸区武汉片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优势,将"证照分离"改革中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优化流程等各项举措运用到"一事联办"改革中,设计出了一套证照同办的申请表,企业只需在同一窗口提交一套整合优化后的申请材料即可办结"一件事"。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区内多家药店通过"一事联办"模式顺利取得相关证照,群众办事体验感大幅提升。

  在东湖高新区,一系列举措,优化了营商环境,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在这里,各部门窗口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做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这一切,都在发生着改变。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