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乡村旅游“多点开花”结出“致富果”

新疆乡村旅游“多点开花”结出“致富果”

2020年10月31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三五回眸)新疆乡村旅游“多点开花”结出“致富果”

  中新社新疆伊宁10月31日电 题:新疆乡村旅游“多点开花”结出“致富果”

  作者 苟继鹏 李亚锋

  “因缺乏致富门路,2014年我们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村干部动员我发展牧家乐,还帮我申请扶贫资金购置餐桌、橱柜、冰箱、消毒柜等。”31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哈勒哈特村村民叶尔扎提·布拉提拜说,如今,他家一年收入有2.5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哈勒哈特村以前是一个纯牧业村,周边雪山连绵,草原辽阔。近年来,该村通过人居环境治理和改善,利用草原风光发展乡村旅游,逐渐从一个牧业村发展成旅游村。

  “村里原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366人。虽然辖区内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村民却长期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歌舞剧院驻哈勒哈特村工作队队员张戎说。2018年,该村投资70万元修建了8座特色小木屋,打造以售卖当地特色产品为主的小巴扎(“巴扎”为维吾尔语“集市”之意),带动村民增收。去年该村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全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4000元跃升到2019年的9000元,村民牢牢地端上了“旅游饭碗”。

  哈勒哈特村是新疆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新疆不断丰富和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突出“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打造和建成一批依托自然风光、休闲农业、传统民俗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点,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中国塔里木胡杨之乡”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奥普坎村被称为“艺术家村落”。该村保留原始的胡杨林,同时拥有沙漠、湖泊等景观,每到十月中下旬,迷人的自然风光都会吸引众多艺术家前来采风创作,因而得名。

  村民伊斯马伊力·艾麦提看到来村里欣赏胡杨风光的游客越来越多,便开起了民宿。“现在村里交通条件改善了,来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相信以后生意会越来越好。”伊斯马伊力·艾麦提说,算上种地和草场收入,现在他家年收入约10万元。

  数据显示,新疆现有56个村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成农(牧)家乐8000多家,民宿4500多家。2019年,新疆乡村旅游带动就业1.3万余人,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4亿多元。

  “十三五”以来,新疆乡村旅游基础日渐坚实、产业规模逐渐扩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带动旅游从业人数和旅游收入加速增长。(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