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探访中国北部原始林区“守护神”:消防指战员人均防火面积约20个西湖

通讯:探访中国北部原始林区“守护神”:消防指战员人均防火面积约20个西湖

2020年11月08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探访中国北部原始林区“守护神”:消防指战员人均防火面积约20个西湖
    图为奇乾中队消防指战员日常上山巡护查看地图中。 张林虎(资料图)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11月8日电 题:探访中国北部原始林区“守护神”:消防指战员人均防火面积约20个西湖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张林虎

  驱车行驶在布满积雪的狭窄山路上,连续“爬行”200多个盘山弯道,位于中俄边境不到3公里的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简称奇乾中队)到了。

图为奇乾中队消防指战员日常上山巡护。 张林虎(资料图) 摄
图为奇乾中队消防指战员日常上山巡护。 张林虎(资料图) 摄

  “119”中国消防日前夕,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所在地海拉尔驱车12小时来此探访发现,由于距“中国冷级”呼伦贝尔根河市较近,常冬无夏的奇乾中队几乎从9月份起已可见雪花降落。

  据中国社科院实地考证,位于北部原始林区功能区内的奇乾中队,是蒙古族成吉思汗黄金家族乞颜部故地,奇乾为“乞颜”谐音,距今有2000余年历史。

  “内蒙古大兴安岭是中国北部边疆的‘绿色长城’,这里的生态地位非常重要。”奇乾中队指导员王德朋说,“这里的消防指战员人均防火面积12837公倾,按照换算,约有20个西湖那么大。”“因此责任重大。”

图为奇乾中队消防指战员日常训练中。 张林虎(资料图) 摄
图为奇乾中队消防指战员日常训练中。 张林虎(资料图) 摄

  “这里的74名消防指战员,一共担负着95万公顷原始森林防火灭火任务,消防队员需全天24小时应对随时而来的救援任务。”“即便是冬天,也要随时做好野外实战化演练。”王德朋说道。

  官方消息指,1963年建队至今的奇乾中队,先后独立完成340多次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任务。该中队驻地条件艰苦--这里不通常电、不通邮、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三面环山、一面邻水,人迹罕至,被世人称为“林海孤岛”。

图为奇乾中队消防指战员集结训练。 张林虎(资料图) 摄
图为奇乾中队消防指战员集结训练。 张林虎(资料图) 摄

  让王德朋记忆犹新的是,扑救2017年“4·30”俄罗斯入境大火时,在给养断供、大雪封山的情况下,消防指战员坚守火场7天8夜,夺取灭火作战全胜。“每次想到这些,我们特有成就感。”

  “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林茂、草丰、河特、石绝、湖秀……”王德朋说,近些年,随着生态旅游热潮的不断上涨,自驾游穿越原始森林也成为了不少中外民众的选择。

  “游客量增长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压力。”王德朋表示,面对中俄边境线上森林防火工作出现的这一新情况,今年国庆节,奇乾中队联合驻地解放军某边防连队开展防火执勤工作,消除火灾安全隐患。“最大的好处是,既保护了珍贵的原始森林资源,也维护了边境地区的稳定。”

  作为中国北部原始林区的“守护神”,这里的消防指战员亦在与时俱进研究“高科技”防火与灭火。

图为奇乾中队所在地。 张林虎(资料图) 摄
图为奇乾中队所在地。 张林虎(资料图) 摄

  “磁罗盘校准完毕、信号接收正常……”当无人机呼啸穿越在森林上空,奇乾中队院内一片喧哗,大家兴高采烈。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莫尔道嘎大队消防指战员孔祥鹏告诉记者,像这样用无人机高空采集视频数据,利用无人机定位被困者位置进行救援的演练操作,在这里已成常态化了。

  该中队消防指战员毛健感慨地对记者说,“建队57年来我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以苦为乐,因为我们传承的是‘忠诚、坚守、创业、乐观’的奇乾精神。”(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