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累计超14万名驻村干部“走地头” 解民“揪心事”逾52万件

甘肃累计超14万名驻村干部“走地头” 解民“揪心事”逾52万件

2020年11月27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累计超14万名驻村干部“走地头”解民“揪心事”逾52万件
    2020年11月,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余湾乡张沟村,工行帮扶队成员准备吃午饭。 (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7日电 (艾庆龙)“目前,甘肃7262个贫困村共有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超2万名。”甘肃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崇贵26日介绍该省脱贫攻坚经验时说,从2015年起,甘肃累计选派驻村干部超14万人,为全省7262个贫困村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

  陈崇贵说,驻村干部走地头、串农户,对贫困家庭的情况做到心中一本账、情况一口清。累计解决村民就医、上学等急事难事52.73万件,为村民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已然成为贫困户最亲近的“贴心人”。

  甘肃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此前,共有75个贫困县,大多地处偏远、山大沟深。

  为解决贫困问题,甘肃官方紧扣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特色优势,确定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并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没钱干、不会干等问题,出台产业扶贫配套政策,扶贫资金精准到户,将扩大种养规模与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扶贫产业体系进行有机结合。

  经过多方协调“作战”,2020年11月21日,甘肃官方宣布该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同时,在脱贫攻坚中有“生力军”之称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也成为甘肃一大亮点“工程”。

  陈崇贵介绍说,甘肃从2015年选派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来,以“因村派人精准”的要求,务求尽锐出战,为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在工作保障方面,当地官方连续两年调整驻村干部驻村补助,从每人每天40元提高到100元,并增加通信补贴每人每月80元。此外,还将驻村工作队经费由每年每队5000元提高到10000元。

  官方数据表明,甘肃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筹措帮扶资金18.03亿元,引入社会力量捐助6.34亿元,一大批帮扶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天津大学派驻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的第一书记宋鹏,在帮扶工作中,以沙湾臊子为切口,利用“互联网+扶贫”带领村民打造全链条式电商产业,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带不走的幸福路”,因此在民间有“臊子书记”的美誉。

  在甘肃甘南州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的驻村帮扶工作也是依托电商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协调帮扶资金扶持合作社产业发展,争取消费扶贫推销农产品,他们是村民口中的“铁杆四队”。

  甘肃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康建文介绍说,2017年以来,甘肃官方累计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近800个、先进个人近1400名,推动形成了扶贫领域踏实干事、善作善成的良好环境。

  甘肃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魏至玉透露,尽管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但驻村帮扶工作队绝不提前“撤退”,下一步,还将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作用。(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