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中小学同讲一节法治课

大中小学同讲一节法治课

2020年12月04日 02:32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天是国家宪法日 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二中、史家小学启动法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基地

  大中小学同讲一节法治课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今天是第七个“12·4国家宪法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二中、史家小学于昨天启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基地,未来三校将通过“同上一节课”、共同备课等形式共同探讨大中小学法治一体化教育。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启动仪式现场,伴随着史家小学同学们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代表的宣誓声,史家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王丹老师及法大研究生乞雨宁通过“双师授课”方式,共同展示了一节法治微课《法治畅谈》。与此同时,北京二中用视频展示了中学教师和法大教授双师讲授法治课,以“宠物犬撞人致死”真实案例切入,生动解读《民法典》相关内容。

  一个课堂,两位老师。对于这种创新的教学形式,王丹说:“法大研究生对法律表述非常专业和严谨,而小学教师则更擅长把法律条文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我们希望借助这种优势互补的双师授课、磨课方式,引导孩子思考法律问题和形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二中、史家小学还将通过教学展示、微课等形式全面展现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合作中的成果。三方教师将通过集体备课,定期互相交流,合作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法治教育和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同时,三方还积极实现资源互补,将高校的智识优势和中小学的实践特点结合起来,大中小学一起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师资培训等方式,积极探索贯通培养和一体化育人的规律,全面提升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

  “基地建立后,中国政法大学将与北京二中、史家小学密切配合,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法治课。”中国政法大学大学副校长李双辰介绍,在中小学普法方面,学校将全员出动,参与到中小学普法教育的全过程中。同时组织了一支由包括刑法、司法、宪法等多学科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组成的“全明星”的团队,参与中小学普法。

  “学校教育是宣传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主阵地。只有实现大中小学法治教育的持续和系统推进,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学生切实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优越性,才能更好地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史家小学校长王欢说。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视频/本报记者 郭谦 李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