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畅游文化时空中的美丽江西

畅游文化时空中的美丽江西

2020年12月09日 16:51 来源:手机江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大江视频丨“遇见江西”系列报道(一)——畅游文化时空中的美丽江西来源:江西驻粤办

  "遇见江西"系列报道(一)——畅游文化时空中的美丽江西

  江西古称“江右”,地处长江中下游交界处南岸,她东邻闽浙,南连广东,西毗湖南,北接鄂皖,素有“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之势。

  随着大运河的开通,万顷碧波的鄱阳湖和千里奔腾的赣江水,成了沟通中原与岭南、闽南的交通干线,江西也因为黄金水道的优势,得天时地利而在1000多年里成为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

  特定的区域地理和历史情境,孕育了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多元特质的江西文化。在历史的眷顾中,文明与财富,源源不断地在这里融合、发散、输入、输出,辐射整个华夏大地,乃至东南亚世界。我到江西工作后,江西风景看在眼里、印在心田,既有山川秀美之超绝,又有人文风流之震撼,“江西风景独好”油然而成必抒之胸臆。

  早在春秋时代,江西文化与中原的交流和传播已经展开。江西文化肇始于汉晋、兴盛于大唐、烈演至宋明。东汉“下陈蕃之榻”的徐孺子是豫章高士,名显一时。东晋陶渊明,则是江西古代文化一座奇峰。

  来源:江西驻粤办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