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纪念郭慕孙先生诞辰百年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举办座谈会

纪念郭慕孙先生诞辰百年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举办座谈会

2020年12月09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纪念郭慕孙先生诞辰百年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举办座谈会
    纪念郭慕孙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学术论坛会场。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20年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化学工程学家、国际流态化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郭慕孙院士诞辰100周年,他生前长期开展科研、培养人才的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9日专门举办纪念郭慕孙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学术论坛,缅怀郭慕孙先生热爱祖国、执着科学的赤子之心;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引领前沿、身正为范的学术风骨;为人师表、悉心育人的学者风范。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以“心”“新”“薪”三字追忆和概括郭慕孙先生追求卓越的一生:一是报国之心的“心”,郭先生少年立志,青年时期出国留学寻求知识救国之路,在实现科技强国之梦的道路上,他辛勤耕耘,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实践、积累,贡献卓著,他将自己的全部才智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深深热爱的祖国和人民,他倾尽终生报效祖国的拳拳赤子心,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孙自法 摄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孙自法 摄

  二是守正创新的“新”,郭先生一向的信念就是“想象出创新”,他一直致力于推动过程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带领团队勇于创新,开创流态化学科先河,率先发现和区分“散式”和“聚式”流态化;建立系统的广义流态化理论;提出“无气泡气固接触”概念,并与同事们开拓“稀相”“快速”“浅床”三者能相互贯穿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案,以及实现无气泡气固接触的实际方法、工艺、设备和系统。他一生永无止境的科学追求,永远激励后人。

  三是薪火相传的“薪”,郭先生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常常告诫学生不要跟在别人后面走;他捐出何梁何利奖金,设立“青年颗粒学奖”,激励青年创新人才的成长;为提高研究生的科技英文写作水平,他主动要求为研究生提供科技英文写作的指导,并编辑出版《怎样写好科技英文论文》一书;为启发青少年的智力开发和动手能力,撰写《几何动艺》科普图书。他培养了数十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并指导与他有过接触的所有青年人,桃李滿天下。他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年轻的一代脚踏实地地做人、做事、做学问。

  座谈会由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和中科院院士费维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李静海,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李洪钟,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施力田,清华大学教授俞芷青,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胡荣泽,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杨友麒,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洪来等先后发言,深情追思和缅怀郭慕孙先生。

  据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介绍,郭慕孙先生1920年6月生于湖北汉阳,祖籍广东潮州,1939年考入上海沪江大学化学系,1945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工系学习,1946年10月获硕士学位后,在美国碳氢研究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任工程师。1956年回国,辅佐叶渚沛所长筹建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前身中科院化工冶金研究所,创建中国第一个流态化研究室,1978年至1986年先后任中科院化工冶金研究所负责人、代所长、所长,1986年起任名誉所长。他1979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1980年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历任第四、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郭慕孙先生是中国过程工程、生物化工和颗粒学三大学科的创建人,为中国流态化、颗粒学和过程工程学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他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科技界具有深远影响,1989年获得首届国际流态化成就奖,这是国际流态化学界最高奖;1997年获得“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讲演奖”,同年当选瑞士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08年被美国化工工程师学会评选为化学工程百年开创时代50位杰出化工科学家,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亚洲学者。(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