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新基因组研究:所有现代家驴至少在6000年前有一个共同祖先

最新基因组研究:所有现代家驴至少在6000年前有一个共同祖先

2020年12月09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中国科研团队的一篇遗传学研究论文,研究人员通过一项基因组测序分析揭示了驴的驯化过程,全基因组数据表明,所有现代家驴至少在6000年前有一个共同祖先。

  这项研究还显示,在所有野生驴、马以及它们的一些驯化同类中发现的祖传暗褐色毛色是由同一基因造成。

  该论文指出,虽然驴子在许多人类文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很难确定它们最初被驯化的确切地点,一部分原因是它们在考古和历史记录中不如马和骆驼突出。与许多驯化动物一样,驴和马与它们的野生祖先相比,拥有更多样的毛色和纹理。3种野驴(西藏野驴、亚洲野驴和索马里野驴)和蒙古的普氏野马都有暗褐色毛色,它们整体为灰色或棕褐色的毛色,一些身体区域颜色较深。

  论文通讯作者、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仲跻峰研究员及其同事通过分析3个种(家驴、非洲野驴和亚洲野驴)126头家驴和7头野驴的基因组,获得的全基因组数据表明,所有现代家驴至少在6000年前有一个共同祖先,这比基于母系遗传线粒体DNA估计的年代要近得多。

  除了证实家驴在非洲有1-2个起源外,论文作者还发现,像马一样,家驴的雄性祖先比雌性祖先少,表明存在利用有限数量种驴进行繁殖的行为。他们的最新研究表明,让驴和马呈暗褐色的是同一个基因TBX3,而且和马一样,在非暗褐色(黑色或栗色)的家驴中,TBX3基因有一部分被删除。

  仲跻峰研究员通过网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科研团队最新发表论文的研究成果为厘清家驴的驯化与迁移历史提供了重要证据,为马属动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及家驴基因组育种和遗传改良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在此次研究成果基础上,科研团队后续将以高质量参考基因组为基础,挖掘家驴的优良遗传资源,培育生产性能优良的德州驴新品系。(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